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歷別離 方知闔家過年的可貴 分隔三年 團圓最暖

時間:2023-01-21 04:25:42來源:大公报

  圖:在深圳居住的兒子深情擁抱居住在香港3年沒有見面的母親。\中新社

  傍晚七點鐘,「深圳灣口岸」亮着的紅色燈光下,等待接人的車排成長長的隊伍。港人黃俊豪手握着方向盤,眼神緊張地盯着關口出來的熙熙攘攘的人群。扶老攜幼的一家大小,手挽手的情侶,說笑打鬧的年輕學生,這些都是趕在農曆新年團圓的人們。黃俊豪眼尖地在人群中發現太太牽着7歲和5歲的兩個兒子的身影。年廿八晚上,足足一年未見的一家人終於團聚。黃俊豪激動地給了太太一個緊緊的擁抱,兩個孩子興奮地喊着「爸爸」圍過來。三年了,對於不少像黃俊豪這樣分隔兩地的香港家庭來說,今年終於可以一家團圓好好過一個年。\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與太太和兩個兒子已經有一年多沒見面了。之前分別前,大兒子還只到我的胸口,現在已經到我肩膀高了!他們真的肉眼可見地長大了。」黃俊豪告訴記者,接到家人的第一晚便是在深圳吃牛肉火鍋。火鍋熱氣騰騰的煙氣中,大家互相夾肉,你一言我一語,一家人往日團聚圍爐的那種熱鬧氣氛回來了。兩個孩子一邊涮牛肉,一邊說個不停,有很多話要和爸爸分享。「經歷了別離,即使是懵懂的小孩子,也懂得了春節團聚的意義。」黃俊豪告訴記者:「見面第一頓,大家都放開肚子來吃,很久沒這麼開懷過了。」

  為保障供港菜 春節無休

  春節團年飯,對於很多家庭來說都是重頭戲。對於黃俊豪來說,春節團年飯不僅僅是一家人的歡聚,更是沉甸甸的保障責任。這是因為黃俊豪的工作有些特別,他是廣州地區最大的供港蔬菜基地、廣州昇永農業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負責管理每日供應香港以及大灣區內地各市超過100噸蔬菜。為了讓香港家庭都吃上新鮮豐富的供港蔬菜,基地春節從來都不停工,黃俊豪也會每天到基地巡視和工作。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已經在內地工作逾14年,中間已經數不清有多少個春節沒有回香港度過。此次家人從香港趕來廣州團圓,也是因為這樣可以兼顧到供港基地的工作。

  好好彌補疫情分離時光

  從深圳到廣州接近2個鐘的路程,是黃俊豪工作時往返穗深必經之路。疫情三年基本都是他獨自駕車來往。這晚,廣東大街小巷掛上了喜慶的大紅燈籠,春節氣氛濃厚。這一次,黃俊豪不再是一個人的旅途,老婆孩子都在車上,彷彿有說不完的話,車窗外萬家燈火依舊。黃俊豪告訴記者,他此前出差特意給兩個兒子買了一台遊戲機。在接到他們回家當晚,孩子們已經拆了禮物玩得不亦樂乎。這個春節,黃俊豪仍會每天到供港蔬菜基地,保障供港蔬菜運行順暢。在這之外,黃俊豪最想多陪陪老婆孩子,為他們做飯、一起逛市場、去聚會、去逛郊野公園,好好彌補疫情期間分離的時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