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成亞洲高價值供應鏈中心

時間:2023-01-09 04:26:27來源:大公报

  圖:「去全球化」屬危言聳聽

  滙豐《2023年一季度展望報告》稱,在保護主義抬頭的當下,亞洲仍積極推動全球化,中國在轉移了勞動密集產業後,將在高價值供應鏈方面發揮更重要作用。報告認為,去年全球製造業重心繼續東移,伴隨着東南亞勞動密集型產品市場份額的擴大,中國正成為一個價值更高的零部件供應中心。由於海外製造商對中國零部件的依賴正變得越來越大,日本、歐美等國家的份額有所下降,這意味着西方將產業從亞洲剝離搬回本土幾乎是不可能的。在亞洲產業鏈與供應鏈重組背景下,中國正在向價值鏈的上游移動,並有望成為亞洲供應鏈的價值中心。\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該份報告指出,由於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和其他因素,越來越多企業開始重新評估其供應鏈和工廠所在地。過去三年中,企業高管們在營收會議上提及「近岸(near-shoring)」與「回岸(re-shoring)」等術語的次數顯著增長,且除美國之外,亞洲、歐洲討論「供應鏈重組」的公司越來越多。

  中國與東盟經貿日益緊密

  滙豐首席亞洲經濟學家Frederic Neumann的團隊表示,全球貿易在疫情發生前已開始下滑,但亞洲商品的出口仍在2021年錄得歷史新高。上述現象預示「亞洲工廠的重新調整」,即供應鏈的區域內部轉移,而不是生產網絡的「大規模撤離」。美國的關稅引發了貿易關係的輪換,美國更多從其他生產國採購商品,而歐盟和其他進口商則更多轉向中國。另一方面,全球FDI(外商直接投資)流入在2015年便已達到峰值,但流入亞洲的資金仍續攀升,並在2021年再創新高,中國仍然處於第一位置。

  報告也提及,從FDI來源看:「目前來自東北亞(以中國為主)的FDI,在全球FDI流出中所佔份額接近30%,已超過美國」,表明供應鏈正進行調整與重組,從而加強區域生產網絡。此外,中國流入東盟的製造業投資增長尤其迅速,凸顯了中國和東南亞經濟體之間日益增長的供應鏈連通性。同時,中國與東盟的雙向貿易已超過了中國與美國或歐盟之間的雙邊貿易。

  居價值鏈上游 中國韌力十足

  「中國正在向價值鏈的上游移動。」Frederic Neumann的團隊分析,中國出口增速仍高於全球貿易增速,這種份額的上升並不是以犧牲成本較低的生產國為代價。事實上,中國的出口結構正迅速轉變,並產生了區域性和全球性的影響,如中國的汽車出口實現增長,而日、韓的出口份額減少了。此外,海外製造商對中國零部件的依賴正變得越來越大,日本、歐美等國家的份額有所下降。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指出,中國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全球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的全產業鏈體系凸顯了供給優勢,並支撐了中國出口的韌性。

  展望未來,滙豐預計,從趨勢上看,隨着中國向價值鏈上游移動,它將更多成為其他地區製造商使用的中間產品出口國,這有助於加強地區供應鏈的連通性,從而增強競爭力。西方試圖將產業從亞洲轉移回本土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亞洲的產出佔這些經濟體需求的比重已越來越大,到了難以剝離的程度。

  申萬宏源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秦泰提醒,中國供應鏈和工業體系正加速升級,高附加值產品國際競爭力也大幅提升,儘管全球貿易、科技競爭政策環境並不十分友好,但中國的產業鏈韌性仍不可替代,「在全球產業鏈深度融合、中國產業鏈底蘊厚實的背景下,產業鏈的外移不會一朝一夕間被觸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