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面對感染高峰如何守護百姓生命安全?專家解讀

時間:2023-01-02 13:38:36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2年12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公告,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將於2023年1月8日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調整後,對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向醫療救治。本周,《面對面》專訪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

  記者:當時你們有沒有摸摸家底,手裡有的資源能不能滿足老百姓的醫療需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根據這三年國內這塊的感染率,另外也參考全球其他國家人群的感染率。我們當時算的是你什麼都不做了,完全任由感染,那手裡資源肯定是不夠的,還是要採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按照這樣緩疫壓峰的情況,把感染的人數包括需要住院的人數,能夠給稍微拉得緩一些,緩一些我們醫療資源的供給就是夠的。

  2022年12月上旬,不少城市開始出現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感染患者數量猛增,醫院的發熱門診首先承壓。據媒體報道,有的醫院發熱門診人數激增10倍,一名醫生一晚上最多接診了150名患者。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我們當時預判到了老百姓發熱就診需求會增加,所以當時做的方案,首當其衝的是發熱門診,我們要求所有的醫院都要開放發熱門診,儘可能地要滿足這些發熱患者的就診需求。

  按照應開盡開、應設盡設的原則,各級醫療機構開設發熱門診,同時,簡化發熱門診的就診流程,增加藥品配備,提高發熱門診醫療服務效率。據統計,截至2022年12月25日,全國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超過1.6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設的發熱門診和發熱診室超過4.1萬個。

  記者:我提供的這些能不能滿足人們看病的需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僅靠這些發熱門診和發熱診室的話,那肯定還是不夠的。以北京為例,一方面是所有的發熱門診和發熱診室都要打開,另外,有體育館、方艙醫院也開設了臨時的發熱診療點,單純是因為發熱需要取藥的話,到這些臨時醫療點去購藥,到這裏去看十幾分鐘就可以。當時北京有一個統計數據,在一個區臨時發熱點接診的發熱患者數,比這個區裏面所有三級醫院的發熱門診接診的發熱患者數還要多,所以這樣的話又分流掉了醫院一部分壓力。

  隨着疫情的發展,救治的壓力開始從發熱門診向急診和重症救治的科室傳導。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根據病毒和疾病的特點和規律,往往是在第一周過去以後,第二周重症逐漸地開始出來。那麼重症出來之後,這個時候面臨著最大壓力就是急診了,當發熱門診需求往下走的時候,急診的壓力就開始顯現了。急診的壓力顯現,馬上就是一系列連鎖,最近大家看到的120需求大增,重症的床位、住院的床位,比如大家說一床難求。

  記者:這個時候你們還是要摸家底,我有多少資源能夠滿足這個時候更加迫切的需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其實從2022年12月初的時候,我們印發了方案,要做好這方面的準備工作,要擴容,要改造。我們要求像原先有綜合ICU的,那麼可能床位不夠,要增加。另外,我們要求醫院還要按照綜合ICU等比例準備一些可轉換的ICU,就是這些在重症資源快速增長,馬上要達到臨界值的時候,這些可轉換的ICU就是要在24小時之內馬上就能變成綜合的ICU。

  以北京朝陽醫院為例,醫院依託呼吸、急診、重症醫學科、心血管等專科優勢,共開設綜合救治病區15個,開放床位538張,其中危重症監護床位69張,全力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患者。

  記者:你覺得醫院能應付嗎?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童朝暉:剛開始那會兒醫務人員陽性多,醫生、護士不夠,作為醫務人員我覺得也能充分體會到現在的疫情在吃緊。

  記者:打個比方,這就好像打仗一樣,我做好了人、武器裝備,甚至糧草都準備好了,但是真到了戰場上,你會發現面對的敵人比我想象的要多得多,這個時候這個仗怎麼打?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我們就要求醫院,要把所有的床位資源統籌起來,設備全院統籌、床位全院統籌、醫務人員全院統籌。像發熱門診病人量多的時候,全院支援發熱門診去出發熱門診;現在急診量大的時候,就要全院支援急診。

  在與新冠病毒的決戰中,醫院各部門被摁下了快進鍵,開始超速運轉。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急診搶救室的床位要儘快周轉起來不能夠壓床,所以進到急診搶救室裏面,其實我們看到的雖然床都是滿的,但是一定不是同一撥病人,因為我們現在要求急診留觀搶救的這些要24小時清零收治。

  記者:什麼意思?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也就是說你現在在急診留觀的這些人,在24小時之內必須要把他收到病房裏面去,把急診搶救的這些床位留出來給下一撥病人用。

  記者:24小時一個周期?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24小時之內必須要清零收治,實際上現在很多醫院已經不是24小時了,可能十幾個小時就得騰出來。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要關口前移,如果我們只是被動地等,等都成了重症了,到醫院裏面來接,那我們三級醫院的資源總有飽和的一天。所以現在我們也提出來,其實這也是我們三年的一個經驗,就是要關口前移,早干預、早治療,能夠防止輕症變重症。

  為了做到關口前移,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要求,依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轄區內的風險人群實施分級健康管理。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就是讓社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把轄區內這些有高風險因素的人,先給摸排,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透析的、孕婦、兒童,評估他們的健康風險等級,根據不同的健康風險等級建立不同顏色的健康檔案,分級來管理,紅、黃、綠。紅色就是危險因素最高的;黃色是中等水平;綠色是相對安全的。通過健康檔案健康監測,能夠對他們健康管理管起來。

  記者:假如說高齡老人,七八十歲高齡老人他自己有基礎病,如果出現了一些癥狀應當怎麼做?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一旦出現紅色的,這樣的老年人我們要求馬上轉診,直接到三級醫院就診,因為這個時候只有到三級醫院才有可能把重症給降下來。

  隨着春節臨近,我國即將迎來城鄉之間人口的大規模流動,這勢必會導致新冠病毒的快速傳播。因為農村地區地域寬廣、人口龐大,但人均醫療資源有限,如何應對廣大農村地區的感染高峰,成為巨大的挑戰。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我們最擔心的就是經過三年了,大家都沒有回家過年,今年終於可以回家過年了,這樣的話有可能會出現報復性的城市人流高峰湧向農村,回家過年探親,所以我們更加擔心農村的疫情。其實農村來講最主要的是兩點:一個是要保證藥能夠下去,而且供應的量一定要涵蓋春運的時間段甚至還要長;再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如果一旦有重症的這些人要能夠轉上來,最起碼能夠轉到縣醫院來救治。

  記者:誰來干這事?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一方面我們要求縣裡、鄉裏要組織車輛,要做好車輛的準備,一旦發生有病情變化需要轉的話,能夠有交通工具把他儘快地轉到縣醫院裏面來;另外,也發揮多年以來,我們形成的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城市的這些優質醫療資源對口幫扶縣醫院。一方面是遠程;一方面要派有經驗的醫務人員駐點在縣醫院,準備接這些重症的救治。

  為了應對到來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全國的醫療衛生系統嚴陣以待,盡最大努力做好各方面的準備。也正是綜合評估病毒變異、疫情形勢和我國防控基礎等因素,我國已具備將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的基本條件。

  記者:為什麼我們做了如此充足準備,但是給人感覺還是猝不及防?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其實我也一直在關註網上輿情的反應,我覺得更多的反應還是說這個藥,在早期發熱的時候更多的是藥的問題,是因為買不到藥,拿不到藥,我覺得這方面輿情是很多的。當時我們提出來的想法也是要給這些醫療機構包括基層的,包括二級以上醫院的,藥品一定要給配到位,要充足,結果到現實當中的情況是發熱門診、發熱診室開了,但是藥品供應這一塊出現了短缺,就是供不應求的局面。

  記者:那又是什麼原因導致藥一時間供不上?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這裏面原因很多,比如像當時零售藥店裏面被搶購一空,老百姓首先囤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第二個就是藥品生產供應也是按照市場需求來提供的,所以一下子短時間內市場需求量一下子很大,但是產能和產量的提高是需要時間的。另外,其實包括企業,生產企業也面臨人員感染減員的問題,所以多種因素導致,一度出現了藥品短缺的問題。到現在重症上來的時候,因為我們國家還是老齡化,尤其有基礎病的老年人多,所以一下子出來這麼多的重病人,大家都要到三級醫院,尤其都要到這些三甲特別有名的三甲大醫院,我們的體系是一個金字塔,很大的基數都要到塔尖去看病,這個供需矛盾一定會特別突出。

  快速傳播,致使人群大面積感染,感染後所出現的各種病症,引發了不少人對於奧密克戎病毒新的擔憂。

  記者:這三年人們經過很長時間跟病毒打交道,漸漸知道病毒發展到奧密克戎尤其發展到這個階段的時候,也有一些觀點說它就是個大感冒,可能對身體傷害不大,但是現實世界裏面,好像讓我們對這個病毒對它的判斷要重新審慎地看到底是不是這樣?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我覺得過去三年大家為什麼體會不深?過去三年用很多網友的話說:說國家和政府一直把大家嚴密地保護起來,儘可能減少感染的人,早期發現,切斷傳播途徑,尤其把這些脆弱人群都保護了起來。現在由於這個病毒的毒力已經大大減弱了,它的傳播力快了,短時間內感染的人多了,波及到不同年齡段,不同身體狀況條件的人都出現了感染,高熱、嗓子痛、渾身疼,這是大家說得最多的癥狀。這些對於每個個體來講肯定是很難受的,但是這些癥狀從臨床上來講,都是我們常見的疾病癥狀。作為醫學上來講分型,這些是屬於典型輕型新冠患者,絕大多數的人群還是輕型表現。

  2020年初,童朝暉作為中央指導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家赴武漢參加疫情防控工作,之後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2022年12月上旬,北京暴發疫情以來,他受北京市衛健委指派,一直在北京地壇醫院和北京佑安醫院兩家定點醫院指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記者:在兩個定點醫院這段時間,你會和武漢那段時間進行對比嗎?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童朝暉:會的,我們那會兒去武漢還真是不了解這個,一點都不了解,不知道這個病毒是什麼特點,也不知道它會在武漢那麼厲害。大家可能對武漢記憶很深刻,病人都是比較嚴重的呼吸衰竭,都要上呼吸機,都要上ECMO,這個比例是很高的。後來通過從武漢以後,全國各地好些地方我們也都去過,包括這回到了北京,我覺得從臨床治療到臨床救治起來難度肯定比武漢小得多,我們壓力沒那麼大。奧密克戎的特點就是傳染性強、傳播力強,一傳好多人陽性了,實際上真正需要去住院或者需要住到ICU的比例還是低。大概我也統計了一下,這兩家定點醫院把重型和危重型都算上,佔到3%-4%。

  記者:大家從自己的親朋好友總是能聽到自己家裡老人有去世的這種情況,好像比往年要多很多?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童朝暉:肯定會多,這一點我們要承認。但是大家想一想,你身邊的人陽了多少?或者一家人可能都陽了,有幾個危重的?或者有幾個肺炎的?這個大家應該心裡有數吧。

  記者:感覺是這樣?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童朝暉:有吧,因為現在沒法統計具體的數,為什麼?我們不知道分母,因為現在不再做全員核酸,也不再做抗原。甚至說很多人在家裡就待幾天,有癥狀也好,無癥狀也好,在家裡扛一扛就過來了,就上班去了。所以說可能我們大家都陽過了,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這個分母是多少。

  專家分析,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依然集中在患有基礎性疾病的高齡人群。而奧密克戎病毒高傳播、低毒力的特性沒有明顯改變,但依然不能視作大號感冒。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雖然現在大家網友都在反映說它絕對不是大號感冒。確實它不是大號感冒,往往我們把感冒和流感給混淆了,所以我們實際上是把新冠和流感來做比較,不是把新冠和感冒來比較。感冒確實癥狀很輕,一個星期自限性的疾病吃不吃藥一個星期感冒其實都好了。但是流感不一樣,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來的,流感也有全身的癥狀,比如發燒、咳嗽,嚴重的有肺炎。而且根據病毒不一樣,它的致病性不一樣,比如大家印象很深的2008年甲型H1N1流感,那一年的流感也很重,一度也出現過人感染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那個病死率是很高的。所以跟流感來比,即便是它有一部分會出現一些肺炎,但是這個肺炎遠遠達不到網友說的「白肺」程度,經過這個治療他也會很快好轉會痊癒。

  記者:這一波的治愈率多高?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我們國家的治愈率,從武漢以來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武漢那個時候最嚴重的時候我們的治愈率也是90%以上,後來是93%、94%,越往後越高的。所以其實從這一波來講,大家感受到的不是這個低的比例,大家感受到的是一個一個絕對值,我們的基數大,那麼可能感覺重症的、危重的或者是病亡的人數是增加的。

  從世界範圍來看,我國各地目前所面臨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並不是個例現象。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其實這三年以來,恰恰其他國家都在經歷我們現在經歷的這種情況。我們看到有很多國家的就醫也是一床難求,其他國家有一些患者尤其老年人到醫院看病也是一床難求,但是我覺得我們國家跟他們最大不同就是,有的國家醫務人員有罷工的,因為工作負荷太重,因為沒有足夠的防護用品。但是這三年,我們的醫務人員甚至都是義無反顧地衝在一線,哪有情況需要支援的醫務人員,需要派醫療隊的時候大家都是積極踴躍地報名。所以我覺得我們的醫務人員跟其他國家的醫務人員更表現出了不同的行為和精神。

  隨着我國防疫政策的逐步調整,尤其是實行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之後,圍繞「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標,廣大醫務人員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責任和使命。

  記者:就好像三年前在武漢最危急的時候要靠這群人,三年之後還得靠這群人?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對,只能靠這些人。而且更大差別在於三年前他們防護得很好,我們說4.2萬人援武漢、援湖北,醫療隊沒有一個人感染。但是現在我們這些醫務人員全部都衝在了第一線,他們自己也被感染,家裡人感染,就是承受着身心的壓力。但是沒有辦法,這個是他們的職責,就像戰士就要上戰場打仗。

  記者:這是一場硬仗?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是非常硬的一場仗。

  記者:醫護人員也好,病人也好,還要熬多久才能熬過這段最艱難的時光?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急性傳染病還是有它的規律,在急性感染的高峰以後,都是第一周到第二周是最艱難的。現在其實不同的城市正在經歷急診和重症的高峰,可能是我們最困難的時期。隨着這一波大部分感染的重症,感染高峰過去以後,往後就會出現往下走的趨勢。病毒傳播一定有它的傳播係數,傳播到一定程度了,病毒總會越來越弱,我們通俗講就是說傳不動了,到了這樣一個階段的話,這個困難一定會過去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