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掌握主動權 加入WTO

時間:2022-12-03 04:25:3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江澤民偉大光輝的一生》文章稱,進入20世紀90年代,江澤民緊緊把握經濟全球化不斷加快的趨勢,強調中國要發展、要進步、要富強,就必須對外開放,加強同世界各國的經濟、科技、文化的交流合作,吸收和借鑒一切先進的東西。他提出,我們要進一步完善有關政策,繼續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不斷豐富對外開放的形式和內容,不斷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完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

  文章表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黨從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需要出發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標誌着中國對外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江澤民闡明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原則:第一,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需要,同樣世界貿易組織也需要中國,沒有12億多人口的中國參加,世界貿易組織是不完整的,也不利於世界經濟的發展;第二,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社會生產力還不發達,只能以發展中國家的條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第三,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其權利和義務一定要平衡,中國不會接受過高的、超出中國承受能力的要價。遵照這些指導原則,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過程中始終掌握主動權,於2001年12月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

  「引進來」「走出去」兩輪同轉

  文章指出,江澤民強調,進一步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擴大商品和服務貿易,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堅持以質取勝,經濟特區要增創新優勢、更上一層樓。他提出,實施「走出去」戰略是對外開放新階段的重大舉措,「引進來」和「走出去」是對外開放的兩個輪子,必須同時轉動起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