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才多藝 以音樂推動外交

時間:2022-12-01 04:25:16來源:大公报

  圖:1998年7月3日晚,江澤民主席夫婦出席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的小型音樂會。\新華社

  江澤民在樂器演奏方面頗具才華,鋼琴、二胡、笛子、尤克里里、小提琴、管風琴、木琴……無不精通。據共產黨員網報道稱,江澤民還常常把他的音樂或者歌唱稟賦發揮在外交領域。

  據央視網報道,在1997年夏威夷州長的歡迎宴會上,江澤民說,「我回想起我在1945年、1946年的大學時代,喜歡彈夏威夷結他,彈奏過《Aloha'Oe》這首歌曲。」為了讓當晚的氣氛更加輕鬆些,他要用夏威夷結他彈奏《向夏威夷問候》這首歌,並邀請州長夫人即興為大家唱這首歌。江澤民嫻熟的演奏,州長夫人優美的歌唱,贏得了滿堂喝彩和長時間的掌聲。

  據報道,1995年,在赫爾辛基聞名歐洲的岩石教堂裏,江澤民即興在管風琴上彈奏《黃水謠》,1996年在參觀著名作曲家格里格故居和1999年參觀冼星海故居時又用鋼琴彈奏了此曲。1998年6月,克林頓開始對中國為期9天的訪問。在北京的晚宴上,江澤民指揮樂隊演奏了《歌唱祖國》。

  作為資深票友,1997年在南加州接受華人華僑歡迎時,江澤民清唱了京劇《捉放曹》裏的一句「一輪明月照窗下」。庫恩所撰寫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記述,江澤民一直很喜愛京劇、越劇、崑曲等傳統藝術,經常吟唱《捉放曹》、《四郎探母》;還喜愛世界各國的著名抒情曲,無論是西班牙語的《鴿子》,還是意大利語的《我的太陽》,江澤民都用原版的語言演唱。\大公報記者 葛沖、朱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