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震動球壇/國足前主帥李鐵受查 涉嚴重違法

時間:2022-11-27 04:25:11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李鐵被查。圖為2020年李鐵出席中國隊主教練就職見面會。/資料圖片

  連日來網絡盛傳的「國足原主教練李鐵被帶走調查」一事終被證實,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26日披露,李鐵涉嫌嚴重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監察組和湖北省監委監察調查。至此,這位昔日曾助中國隊圓夢世盃、遠赴英倫征戰英超的國足名宿,繼成為國足史上最年輕的本土主帥後,也成為國足首位被調查的主教練。/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任芳頡北京報道

  公開資料顯示,李鐵1977年出生於遼寧省瀋陽市,曾是中國職業足球運動員,少年赴巴西學法,後曾效力英超球隊愛華頓、英冠球隊錫菲聯,在場上司職中場。作為國足主力,在國足前主教練米盧的帶領下,李鐵曾助中國隊在世界盃外圍賽過關斬將,奪得世界盃參賽資格,在2002年代表國足參加韓日世界盃。

  升班能手 為國足最年輕本土主帥

  退役後,李鐵選擇執教,曾師從納比等洋帥,在擔當多年助手後,李鐵於2015年從河北華夏幸福(現為河北隊)開始獨立帶隊。其間,他帶隊以一波連勝達成衝超目標。2017年,李鐵入主武漢卓爾(現為武漢長江隊),並於次年助球隊圓夢中超。2019賽季,他率隊獲得中超第六名。在納比辭職後,李鐵於2020年1月接掌國足帥印,成為國足史上最年輕的本土主帥。在首次亮相的新聞發布會上,他說:「我用了35年的時間,從一個不會踢球的小孩,成為國家隊教練。現在,我可以很驕傲和自豪地跟自己的孩子說,自己實現了自己一個很重要的人生夢想。」

  月初傳被帶走 持六間企業股份

  有媒體援引官方消息稱,李鐵最近一次公開亮相是11月2日下午,在瀋陽體院參加「運動訓練學院『名人名家大講堂』之李鐵公開訓練課」,活動結束後,他還與現場學生們合影留念。此前亦有媒體報道稱,11月8日李鐵從瀋陽前往大連,參加中國足協職業級教練員培訓班。隨後,便傳出他在培訓班期間被帶走調查。直到26日上午,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正式發布,李鐵涉嫌嚴重違法被查。大公報記者26日搜索瀋陽體育學院官網,發現已沒有關於李鐵的任何文章。

  隨着李鐵被查的消息傳出,其商業版圖亦被關注。記者搜索天眼查APP顯示,李鐵共關聯9家企業,均與體育相關,業務覆蓋足球培訓、球員經紀與場館運營等足球產業的各個環節。其中6家為存續狀態,李鐵均持有股份,包括廣州仕伯特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瀋陽李鐵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廣州仕伯特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同時,在瀋陽李鐵足球俱樂部有限公司、遼寧李鐵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擔任執行董事,在瀋陽天意體育文化諮詢服務有限公司擔任監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