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準備齊全/備好鞭炮 防北極熊襲擊

時間:2022-11-23 04:26:00來源:大公报

  圖:翟墨船長駕駛帆船航行中。\受訪者供圖

  按照翟墨原本的計劃,整個行程歷時116天,全程16000餘海里。但航海中的不確定性,以及途中的種種艱難險阻,讓整個行程延長了1年多。

  出發前,考慮到途中可能遭遇的種種難題,翟墨已經盡可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大米、煎餅、饢等各種食物,足夠吃一年。」翟墨表示,北冰洋航線最大的危險是船航行到冰區被凍結在海面上,因此他做好最壞的打算,就是船在海上被凍結一年,等到來年夏季變暖再脫困。食物和保暖是最重要的,他們準備的睡袋,也是按照能抵禦零下40℃低溫準備的。

  此外,他還備有各種破冰工具如斧頭、鐵釺、鑽頭,如果遇到浮冰圍困,能開闢出一條道路。「實際上20年前,這條航道如果沒有破冰船開路,帆船根本走不了。20年後全球氣候變暖堅冰解凍,才讓帆船航行有了可能。」翟墨說。

  冰區航行還要擔心來自北極熊的襲擊。翟墨特意購買了好幾捆鞭炮放在船艙。「就是那種『二踢腳』,聲音巨響,能嚇唬嚇唬北極熊。」翟墨笑言,還好整個航行途中並未遇到北極熊,「二踢腳」也沒有派上用場。

  船艙內還有廚房,可以用煤氣生火做飯做菜。「海上風浪太大,船都在搖晃,很難正常做飯做菜。」翟墨講述,廚房的所有用具,包括鍋碗瓢盆和油鹽醬醋,都會用繩子固定,隨着船身搖晃,以免灑得一地。只有航線很平穩的時候,他們才會生火做飯,大多數時候,他們還要靠吃乾糧度日。 新聞晨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