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歷險之旅/中國「魯濱遜」504天環航北冰洋

時間:2022-11-23 04:25:57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航海家翟墨成功完成人類首次不停靠環航北冰洋的壯舉。\受訪者供圖

  歷經504天,跨越28000餘海里,中國航海家翟墨完成了人類歷史上首次不停靠環航北冰洋之旅。漫長卻崎嶇的旅途中,翟墨面對過壯麗的冰山,經歷過強烈的極地氣旋,也遭遇過危險的導航失靈,但憑藉着多年的行船經驗以及與助手間的默契合作,船長翟墨帶着珍貴的行程觀測資料,於近日回到了上海。「中國曾經是航海大國,我希望通過航行來帶動更多人了解並參與進航海事業,也希望讓更多人關注環境的變化,共同保護我們的地球。」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面對稱他為「中國版魯濱遜」的讚譽,翟墨自己卻覺得,魯濱遜的故事是「求生」,而他的航行故事是「追夢」。\大公報記者 倪夢璟

  穿着棉夾克,梳着馬尾,比起船長,眼前的翟墨更像一位樸素的藝術家。事實上,翟墨在航海之餘,也是一位工於油畫的藝術家。多年前他的一次畫展上,「一位老船長對我說『擁有了船,你就是船長,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翟墨笑言,「我當時腦袋一熱就做了決定,買了一艘小船開始航行,沒想到後來越來越喜歡,越來越有經驗,最後還完成了這麼多次有意義的航行。」

  沒有師傅,沒有課本,僅靠向老船員討教與自己摸索,和遇到困難不服輸的心,加上對航海的興趣與天賦,一次次掌舵升帆中,翟墨從依賴船到支配船,掌握了不少航海的經驗。

  曾自駕無動力帆船 環地球一周

  2007年,翟墨用兩年半的時間橫跨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完成自駕帆船環球航海一周的壯舉,成為「單人無動力帆船環球航海中國第一人」。但當時在他的腦海裏已經有了航行北冰洋的想法,只是這條曾令無數航海先驅折腰的險徑,需要翟墨做好充足的準備。

  環航北冰洋的難點,在於北極東北航道和西北航道都只有非常短暫的航行「窗口期」,且「窗口期」時間相近,船隻通過其中一個很可能會錯過另一個,一旦趕不上在「窗口期」通過,海域將會冰封或被充滿密集的浮冰阻擋不能通行。翟墨通過研究近十年的相關航道區域氣候變化與航行紀錄,設計出了自己的路線,購買了鋁合金船,準備了充足的乾糧與保暖物資,以應對可能到來的突發情況。

  電子儀器失靈 憑目測航行脫險

  2021年6月30日,翟墨與兩名助手一起從上海啟航,經過了中國東海、日本海、西太平洋,穿越白令海峽、楚科奇海、東西伯利亞海等海域。他印象中最危險的時刻是行駛到北緯75度附近時,船上所有電子儀器全部失靈,指南針無法辨別方向,「這在航海中是非常恐懼的事情,只能靠經驗、靠目測,當時我們只能依靠島嶼辨別方向,尤其是在冰山中航行的時候,我們又要小心冰山又要小心浮冰,是最危險也是最緊張的時刻。」儘管處處小心,翟墨的船依然被冰山撞擊出了一個裂口。

  行程中,翟墨與船員還相繼遭遇了近十級風力的極地氣旋,帆船前帆支索曾被「打折」;也遇到了連續的海上颱風與暴雨,阻礙前行的步伐……但在不斷摸索中,翟墨與兩名船員通過默契的配合順利回到了上海。原定116日的航程,延長到了504天。

  此次航行中,翟墨帶回了珍貴的航行視頻與圖片資料,包括用專業的水下攝影機拍攝的冰川影像等,這些材料未來將交給聯合國環境署以及中國國家極地中心等專業機構與組織,以供研究全球氣候變暖等議題。翟墨亦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行動,呼籲人們關注並保護北極,保護環境,共同推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相關理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