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黨的二十大代表審議《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綜述

時間:2022-10-22 11:06:57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順應時代要求 體現全黨意志——黨的二十大代表審議《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綜述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的規範和指導作用。對黨章進行修改,是黨的二十大的一項重要任務。黨的二十大代表在審議《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時表示,黨章修改順應時代要求、體現全黨意志、反映人民心願。要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

  這次黨章修改,要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我們在基層做黨的工作,最基本的就是認真學習黨章、忠實貫徹黨章。黨的二十大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修改,能夠使我們更好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堅決擁護,完全讚成。」二十大代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頭鎮三道河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谷鳳傑說。

  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代表說,與時俱進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政治品格。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需要對黨章進行修改,是我們黨的一個慣例。黨的十三大以來的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對黨章作了適當修改。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踐證明,及時把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重大成果寫入黨章,有利於更好地推進黨和國家事業。

  「5年來,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河南蘭考縣委書記李明俊代表說,這幾年,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新的變化,黨的創新理論也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黨章修改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使黨的總章程更加完善,在推進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中更好發揮根本性規範和指導作用。

  代表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深入闡釋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明確黨的中心任務,作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安排,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把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有利於全黨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美好藍圖一步步變為生動現實。

  「作為一名來自革命老區的基層黨員幹部,能見證並參與修改黨章,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雙龍鎮黨委副書記柯小海代表說,黨章修正案充分體現黨的二十大精神,體現新時代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對我們很有指導意義。我們要緊密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進一步建強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次仁拉姆代表表示,黨章修改展現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勇毅擔當,鐫刻着我們黨不變的初心。作為基層教育工作者,要勇擔築夢育人使命,把黨章的精神和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兢兢業業工作,為每一個孩子都能享有良好的教育而努力。

  中共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楊宇代表從事黨的故事宣講工作已有22年。她說:「作為一名黨的故事講述者,我要在學黨章、用黨章上走在前列,更加生動地講好黨的故事、黨章修改的故事,為推動黨章成為黨員的自覺遵循貢獻力量。」

  不忘初心擔使命,踔厲奮發啟新程。

  代表們紛紛表示,新征程上,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鬥。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