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二十大第五場記者招待會速覽

時間:2022-10-21 16:03:44來源:央視新聞

  今天(10月21日)上午,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第五場記者招待會。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

  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髮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在今天的記者招待會上,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翟青介紹,過去十年,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髮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這些變化體現在「三個前所未有」上:一是決心之大前所未有;二是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三是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紮實成效

  翟青介紹,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的工作,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

  截至目前,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的面積約佔全國陸域國土面積的18%,設立了三江源、大熊貓等第一批5家國家公園。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實施了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得到恢復與增長,雲南野象旅行團北巡,「微笑天使」長江江豚頻繁亮相,藏羚羊繁衍遷徙,白洋淀鰟鮍魚等土著魚類逐漸恢復,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了扎紮實實的成效。

  中國向國際社會的這一承諾,已經超額完成

  翟青介紹,氣候變化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事關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中國通過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調整產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效、建立市場機制、增加森林碳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向國際社會承諾的目標;2021年,我國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由2005年的72.4%下降至56.0%,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16.6%,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突破10億千瓦,風、光、水、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穩居世界第一。

  我國是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是全球「增綠」的主力軍。

  我們成功啟動了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全國碳市場,有效發揮市場機制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的作用。

  我們發布了適應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持續開展適應型城市建設試點,適應氣候變化能力持續提高。

  中國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展現大國擔當

  翟青介紹,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我們堅定地踐行多邊主義,努力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為人類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綠色「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

  務實開展多雙邊環境合作。

  翟青表示,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與各方共同應對全球環境挑戰,為深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