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基層減負增效 放開手腳幹事業

時間:2022-10-11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9月30日,在杭州市一個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給企業員工解釋人才政策並讓她填寫相關表格。\新華社

  【大公報訊】10日,新華社發表題為《減負增效重實幹 擔當盡責開新篇─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綜述》的文章。文章指出:作風問題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執政基礎。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和為基層減負結合起來,作為黨的作風建設重要內容統籌謀劃、一體推進,以全面從嚴治黨新實踐探索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新路徑。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採取有力措施督促推動各地區各部門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卸下不必要的負擔。減負增效、輕裝奮進。廣大基層幹部放開手腳幹事創業,用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謀發展,埋頭苦幹、砥礪前行。

  以上率下/黨中央高度重視、謀劃部署推動整治形式主義

  2022年9月9日,一份名為《關於黨的十九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擺在了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同志的案頭。「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已成為各地區各部門抓作風建設的常態化工作,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有力抓手。」中肯的評價,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的扎實成果。

  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以堅定決心、堅強意志,將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一抓到底。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一早從北京出發,乘飛機抵達重慶,再轉火車、換汽車,翻過一座座山、爬過一道道樑,一路奔波,來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在小學仔細察看餐廳、後廚;在貧困戶家中從屋外看到屋內;在老黨員家同村民代表、基層幹部、扶貧幹部、鄉村醫生等圍坐在一起擺政策、聊變化、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黨弘揚務實作風,深入調查研究作出表率。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從繁文縟節、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

  2020年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嚴肅批評了部分地區在抗疫中出現的形式主義問題─「有的地方市縣衛健局、應急局、政府辦、縣委辦、婦聯、教育局、農業農村局等都各自製作一份或幾份表格,要求基層幹部填寫並迅速上報,這些表格的內容其實相差無幾,但沒有一個文件、一個部門幫鄉鎮解決急需的哪怕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而不是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式來給基層增加負擔、消耗基層幹部的抗疫精力。

  從主持召開重要會議到地方考察,習近平總書記經常強調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並從各個方面加以深刻剖析,既闡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嚴重危害,又刻畫了其諸多表現;既明確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重點任務,又提出方法措施,為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指明方向。

  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關注,中央領導同志的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為全黨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解難題破難關注入了強大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