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新時代笑臉❹/快遞哥「笑」對人生 敬業樂業勇追夢

時間:2022-10-09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在山東菏澤一社區的「暖新驛站」裏,幾名外賣配送員在聊天休息。\新華社

  近年來,隨着勞動者擇業觀念變化、企業用工方式多樣,特別是新業態新模式的加快發展,靈活就業形式不斷湧現,日益成為內地新型就業的主流趨勢之一。秦文沖是深圳千千萬萬快遞小哥中的一員,他曾是一名軍人,參加過反恐維穩,抗洪搶險,退伍後放棄了家鄉「鐵飯碗」的工作,南下深圳成為一名快遞小哥。在客戶眼中,他是最有責任心的快遞人,在同事眼中,他是幹起活來闖勁十足的「沖哥」。一次「雨中救人」的經歷讓他收穫了社會的肯定,各種榮譽紛至沓來,他卻依然堅守在工作一線,用奮鬥實現自己的夢想。\大公報記者 石華

  2016年,秦文沖從武警部隊退伍。但很快,一個現實問題擺在他面前:是在老家找個穩定的事業單位還是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最終,秦文沖選擇了後者,來到深圳,成為了深圳順豐泰森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重貨收派員。

  平凡不平庸 憑雙手創造生活

  萬事開頭難。由於對快遞行業不熟悉,剛開始,秦文沖吃了很多苦頭。「我是武警出身,負責的又是反恐維穩,最嚴峻的生死都經歷過,這點苦累算什麼,努力肯定會有結果。」憑藉着這份堅持,秦文沖逐漸熟悉工作內容,很快便適應了快遞小哥的身份。

  秦文沖主要負責20公斤以上大件貨物的收派任務,收派區域跨度長達幾十公里,每日駕駛里程超百里,將數十公斤重的快遞送到客戶手中,每月完成的快遞重量以噸計。久而久之,每條路有多少紅綠燈、哪條車道的車輛少他都已熟記於心。他說:「我們快遞小哥的工作,平凡卻不平庸。」

  有耕耘就有收穫。在獲得深圳青年五四獎章之後,今年,秦文沖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廣東五四青年獎章,告別了長達六年的重貨收派員工作,成為營業部的主管,開始自己的管理崗位工作。「家人是我生活的驅動,希望憑藉努力,自己可以走得更遠,創造更好的生活。」秦文沖坦言。

  「快遞員不卑微,是城市擺渡人」

  2018年的一天,秦文沖像往常一樣,開車給客戶送貨。快到客戶公司門口的時候,他突然從後視鏡裏看到了驚心動魄的一幕:一名外賣小哥被一輛貨車撞飛。彼時,秦文沖腦海裏只有一個念頭:救人要緊!他立刻打方向盤,將車打橫在路中央,避免了外賣小哥遭受二次傷害。在等待救護車來臨之際,突然大雨傾盆。從打電話報警到借傘安撫傷者;從指揮交通到疏散人群,秦文沖緊急的操作贏得了搶救時間,但也超時送貨兩個小時。當渾身濕透的他正準備向客戶道歉時,沒想到客戶遞來了熱茶和乾毛巾,對他說:「我都看見了,你真棒。」

  「順豐小哥雨中熱心救人」事件,被多家媒體爭相報道。秦文沖因此獲得了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黨代表、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福田區政協委員等榮譽和身份。也讓市民群眾對快遞小哥有了更深認識。面對榮譽的到來,秦文沖有些不好意思,「見義勇為是順豐小哥們經常做的事兒,舉手之勞罷了。」

  隨着時間的積累,秦文沖對「快遞小哥」這份工作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刻。「快遞小哥的工作,不僅是收發快遞而已,更是城市運轉的組成部分。如今的快遞早已不是簡單的收派,都是科技快遞,幾乎全流程都是智能操作,而且不時有升級,需要不斷熟悉流程,更新業務知識儲備,不斷學習和掌握各種各樣的職業技能。」在秦文沖的觀念中,「快遞小哥並不卑微,是城市生活的擺渡人,與各行各業的人員一樣,在為人民生活提供便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