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科學家新發現:土衛二或存「生命之磷」

時間:2022-10-08 04:24:4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土衛二是太陽系中最可能存在生命的地外星球之一,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員郝記華等人研究發現,土衛二的冰下海洋中可能含有豐富的溶解態磷酸根,能夠支持潛在微生物的起源與繁衍,填補了土衛二海水宜居性研究的空白。

  20世紀80年代以來,國際科學界通過航天探測器發現土衛二隱藏着冰下海洋,分析它從冰縫中噴發出的冰粒,發現含有生命六種基本構成元素中的碳、氫、氧、氮和硫,唯獨還未發現磷,因此國際科學界一度認為土衛二可能不適宜生命存在。

  近期,郝記華帶領的國際科研團隊,創新性地構建海水─岩石相互作用模型,模擬出土衛二的海水化學環境。他們發現,土衛二星核中的含磷岩石,只需要約10萬年就能向海水溶解出不少磷,而土衛二的海洋已存在1億年以上,因此推斷其已含有豐富的磷。

  日前,國際學術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刊》發表了該成果。「這項研究從非常新穎的角度,揭示了土衛二的生命宜居潛力。」期刊審稿人認為,其方法也可以應用於研究其他行星海洋的元素構成以及地球早期生命的起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