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親身上陣/電商興農 院士「帶貨」馬鈴薯

時間:2022-10-07 04:24:55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右)為瀾滄馬鈴薯「直播帶貨」。

  2015年,中國工程院來到瀾滄進行對口幫扶,最早由朱有勇院士率領團隊來到一線教農民們實用技術。瀾滄縣竹塘鄉黨委副書記王慶告訴大公報記者,與院士和團隊剛來村裏的時候相比,村民最大的變化在於,「現在他們都願意跟着幹,主動幹。」

  據了解,2015年以來院士專家團隊持續推進有機中藥材產業、冬季馬鈴薯產業、冬早蔬菜產業、職業教育發展等重點扶貧項目,其中林下有機三七產業讓農戶以租金、勞動報酬、分紅等形式獲得收益,目前帶動農戶2469戶,每戶平均增收2.5萬餘元(人民幣,下同)。冬季馬鈴薯種植讓原本在冬季閒置的土地變成了「致富田」,全縣共推廣種植冬季馬鈴薯1.7萬畝,平均每畝為農戶增收3000至5000元。

  為幫助農戶拓寬銷售渠道,解決農產品銷售問題,除開設電商班教農戶直播帶貨,院士們甚至親自上陣。2020年4月,朱有勇院士走進田間直播間「帶貨」馬鈴薯,單次直播銷售馬鈴薯450噸,成交額145萬元,在他的帶動下,更多的拉祜群眾開始學習電商知識,想着法兒地把自己的貨通過互聯網賣出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