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創百公里高精度時頻傳遞 助星地鏈接

時間:2022-10-06 04:25:12來源:大公报

  圖:百公里高精度時頻傳遞實驗示意圖。/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及其同事張強、姜海峰、彭承志等與上海技物所、新疆天文台、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和寧波大學等單位合作,通過發展大功率低噪聲光梳、高靈敏度高精度線性採樣、高穩定高效率光傳輸等技術,首次在國際上實現百公里級的自由空間高精度時間頻率傳遞實驗,時間傳遞穩定度達到飛秒(1飛秒=千萬億分之一秒)量級,頻率傳遞萬秒穩定度優於4E-19(相當於時鐘約一千億年的誤差不超過1秒)。該成果於2022年10月5日在線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雜誌。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團隊發展了全保偏光纖飛秒激光技術,實現了瓦級功率輸出的高穩定光頻梳;基於低噪聲平衡探測和集成干涉光纖光路模塊,結合高精度相位提取後處理算法,實現了納瓦量級的高靈敏度線性光學採樣探測,單次時間測量精度優於100飛秒,可滿足目前最高精度光鐘的時間要求。

  對暗物質探測具深遠影響

  在上述技術突破的基礎上,研究團隊在新疆烏魯木齊成功實現了113公里自由空間時頻傳遞,充分驗證了星地鏈路高精度光頻標比對的可行性,向建立廣域光頻標網絡邁出重要一步。審稿人評價:「該工作是星地自由空間遠距離光學時間頻率傳遞領域的一項重大突破,將對暗物質探測、物理學基本常數檢驗、相對論檢驗等基礎物理學研究產生重要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