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寫/每個人都會老去 幫人即幫己

時間:2022-10-04 04:25:15來源:大公报

  廣州市越秀區廣衛社工服務站位於榨粉街,地名很接地氣,一如社工站一樣無縫融入街坊的生活。榨粉街是一條熱鬧小巷子,並不寬敞的路面上,有賣臘味、蔬菜、包點的小商販,人聲鼎沸。

  穿過熱鬧榨粉街的小巷,雲姨大步走向巷子裏的廣衛路社區中心。她心裏關心的是另外一批人,一批在家中較難出門的社區孤寡老人。她說,自己在這裏生活了幾十年,如果不是擔任「電話大使」,可能一直不知道社區裏有這麼多需要關心和幫助的同齡人或長者。「現在退休了,才有機會可以為自己成長的地方盡一分力。」

  「每個人都有老去的一天,都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我覺得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自己身體還好,又有餘力,為什麼不去幫助其他人呢?」雲姨告訴記者,她在和老人電話聊天時,會把對方當做自己的親人或者長輩,噓寒問暖,關心他們的生活。「我們溝通的很多都是高齡獨居長者,將心比心,如果一個人長期無人溝通,會很孤獨的。他們更加需要有人來關心慰問。」雲姨說,擔任電話大使7年,因為長期與各種類型的高齡老人談心,讓她對生活中的煩心事看得更開:「施比受更有福,我雖然快七十歲了,但身板硬朗,還有家人在後方支持,鼓勵我出來為社會做點事,這是我的福氣。」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