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供借鑒/「澳門新街坊」 福利延橫琴

時間:2022-10-01 04:25:11來源:大公报

  圖:澳門教育政策和福利擬延伸至橫琴,圖為橫琴口岸通關。/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在民生融合發展方面加速。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透露,集養老、教育、醫療等於一體的「澳門新街坊」項目正穩步建設,並積極探索澳門教育政策和福利延伸至橫琴;目前橫琴在讀的澳門學生同比增長66%。同時,在全面放開澳門私家車入出橫琴配額限制後,可望進一步擴至澳門的士、巴士、旅遊巴等單牌營運車輛。專家指出,這些措施均將為香港福利及港車北上、乃至粵港民生合作提供經驗與借鑒。

  「如今,琴澳融合發展速度持續加快。我是在澳門工作、橫琴居住,每天選擇在橫琴口岸通關。『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每天通關只需要5分鐘的時間。」澳門居民吳小姐說。而據珠海邊檢總站數據,一年來橫琴口岸出入境人員達到726萬人次,車輛102萬輛次,其中澳門單牌車數量達66萬輛次,同比大增約24%。隨着粵澳交往日趨頻密,目前正推動全面放開澳門機動車便利入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