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共建綠色灣區 助力「雙碳」發展

時間:2022-09-30 04:25:07來源:大公报

  「『白鶴灘』號風電安裝平台是國家全面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器。」中國船舶集團旗下黃埔文沖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白鶴灘」號成功建造,標誌着中國已經成功掌握了建造的核心技術,其投用將大幅提升中國海上風電施工作業能力,為國家建設帶來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助推中國海上風電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記者從廣東省政府了解到,目前粵港澳三地擬加快建立健全應對氣候變化聯絡協調機制,推動灣區在綠色技術創新、綠色金融標準互認和應用、碳交易、碳標籤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據廣東省政府今年新印發《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優化電網建設,提高電網對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納和調控能力。廣東省委黨校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雙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岳芳敏表示,能源產業結構要加快轉型,推進新型電力系統的建設,特別是風電、光電等低碳零碳產業鏈的建設發展。

  目前,廣東加快優化綠色低碳發展區域布局,抓住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共建綠色低碳灣區。其中,推動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共同市場與灣區碳交易市場。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