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大省挑大樑】四川/通信科技 掘金手機支付應用

時間:2022-09-30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朱琳琳(左)2011年底在成都創辦科道芯國,瞄準安全移動支付領域。\受訪者供圖

  8月28日,成都下起陣雨,20多度的涼爽天氣,讓剛剛經歷了高溫的市民身心都愉悅起來。科道芯國智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道芯國」)創始人及董事長朱琳琳也稍微鬆了一口氣:隨着氣溫下降,省內多地降雨,四川用電緊張的局面得到緩解,對於因「電荒」而停產的企業,就好比久旱逢甘霖。這只是朱琳琳創業以來,遇到的眾多考驗之一。面對海外企業在手機安全移動支付領域的全球壟斷,科道芯國依靠自研國產芯片,成功闖出一片新天。\大公報記者 向芸

  今年夏末初秋,由於面臨三「最」疊加的局面,四川用電需求激增。8月中旬,四川發布通知,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的實施範圍,以確保電網安全和民生用電。這讓科道芯國受到了不小的「烤」驗:突如其來的高溫、限電,打亂了企業的研發和生產節奏。

  「從凌晨幾個小時的供電到全天停電,對設備和產能的損耗都巨大。雖然自有柴油機發電,但大部分設備只能停下來,產能不到正常情況下的20%,有些工序的生產不得不外放到其他公司,成本增加了20-30%。而研發人員則只能頂着高溫,在沒有空調的辦公室進行設計、開發。」朱琳琳告訴記者,公司握有大把訂單,客戶不停催貨,甚至有客戶在生產基地「蹲」產品,但確實也沒辦法,沒電產能上不去。「恢復供電後,我們正加緊調試設備,加班加點完成訂單」。

  打破西方壟斷 開拓產業新路

  2011年底,響應成都市政府回蓉投資創業的號召,她從深圳回到成都,創辦了科道芯國。「創業應該有洞察未來趨勢的能力。既然移動支付的趨勢不可逆,在二維碼並非移動支付國際標準卻又主導支付市場的格局之下,我就覺得蘊藏巨大機會。」在朱琳琳看來,「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近場支付」技術作為國際標準在手機端的應用被國外巨頭公司牢牢掌握,如果能有一顆集多種功能於一體的芯片解決安全移動支付的問題,未來的市場和空間將足夠大。

  「沒有一個國家擁有集成電路完整的產業鏈,每家企業都必須有行業領先的核心產品才會被選擇。當競爭對手太強大、市場搶拚太激烈時,只有創新才能活下來。」朱琳琳笑言,正是一個個「坑」趟過來,科道芯國才用自研國產NFC二合一芯片替代進口,打破了國外集成電路領先企業在手機安全移動支付領域全球壟斷的行業格局。

  當談及當初為何選定成都創業,朱琳琳認為最吸引她的是當地政府對電子信息產業的深度規劃和布局。「政府下定決心發展這個產業,才會招引行業龍頭、培育隱形冠軍,配套周邊企業。當產業的根扎得足夠深、聚集的企業和人才足夠多,不僅企業能成長得更高更壯,產業也會呈幾何級增長。」

  事實上,這十多年,朱琳琳也見證和參與了四川電子信息產業從「缺芯少魂沒面子」到萬億級產業的跨越。「就拿人才來說,這裏聚集了更多的電子信息人才,我們招聘專業人才越來越容易。目前科道芯國的研發團隊已有400多人,大都是來自海內外電子信息領域的頂尖人才。」

  如今,雖然高溫限電的「烤」驗暫時過去,但朱琳琳仍需解決其他考驗。「由於國際形勢的影響,我們仍面臨元器件的供應鏈、生產製造中先進工藝更替、管理效能提升等問題。比如想要進口更先進的設備,付出的代價非常大;原先海外工程師會進行實地培訓,現在全靠自己摸索;如何在資金壓力非常大的情況下保證研發不掉隊等。」

  讓芯片更聰明用戶更省心

  儘管面臨各種挑戰,朱琳琳仍認為,未來5至10年,電子信息和科技裝備領域真正投入研發的實體企業,是非常有前途的。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負責人,她感受到這兩年國家支持科技型企業的方式和力度、維度、角度、深度都不一樣了。「未來5年,我們將繼續圍繞安全移動支付這一細分領域進行研發,讓芯片更『聰明』、用戶更省心。」

  「從事電子信息產業,一定不能『閉關鎖國』,希望未來我們能有更多渠道了解世界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格局和前沿方向。」在朱琳琳看來,她相信堅持和創新的力量,在政府的支持幫助下,只要給高新技術企業「生根」的資源、環境和機會,「我們也能攻堅克難、逆流而上,直至『發芽成長、開花結果』,為穩經濟發揮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