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掖大佛寺 找尋西夏王朝印記

時間:2022-09-29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張掖大佛寺正門。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鐔禕娜報道:在河西走廊重鎮的張掖,有一個久負盛名的佛教寺院──大佛寺。千年來,它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來尋找西夏王朝的蹤跡。

  西夏有一國師嵬眻,喜雲遊四海,跋山涉水來到了河西走廊,在大佛寺舊寺門前靜坐打禪時聽到了從地下傳出美妙的絲竹聲,而後他發現了地下金磚覆蓋的卧佛。嵬眻就想在甘州城內募集資金修建卧佛寺,得來的錢財不足以修建一座寺廟,於是他將佛像悉數帶回了西夏皇城,以西夏皇帝為母後祈求冥福之名,選址在河西走廊修建了這座皇家寺院。

  大佛寺宣教部主任胡海燕介紹,自西夏建成這座國寺起,它就受到歷代朝廷的重視,明清時期皇帝均賜名於它。如今因其室內供奉着亞洲乃至世界最大的一尊室內木胎泥塑卧佛,殿大寺大佛大,便有了「大佛寺」這一民間俗稱。

  1996年,張掖大佛寺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出土多件國家級文物。其鎮寺之寶──北藏佛經及般若金經,被佛學界譽為「佛學百科全書」。出土於大佛寺金塔殿地宮的波斯銀幣,曾在2019年亮相國家博物館。據介紹,張掖市正規化建設大佛寺文化產業園,園區以張掖大佛寺為核心,將形成佛教聖地朝拜區、佛教文化體驗區、佛教文化展示區和旅遊服務配套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