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然》發表中國首次探火成果

時間:2022-09-27 04:25:1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郭瀚林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火星研究團隊26日召開媒體解讀會,介紹「天問一號」火星探測最新研究成果。據悉,「祝融號」探測提供火星可能長期存在水活動的觀測證據及相關研究結果將會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雜誌發表。

  在最新的研究中,「祝融號」火星車在着陸區火表數米厚的風化層下存在兩套向上變細的沉積層序,可能反映了約35億-32億年以來多期次與水活動相關的火表改造過程,以及現今該區域火表以下0-80米未發現液態水存在的證據,但不排除存在鹽冰的可能。關於是否存在地下水/冰的問題,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陳凌研究員介紹,根據低頻雷達成像結果顯示,排除了巡視路徑下方含有富水層的可能性。而液態水、硫酸鹽或碳酸鹽鹵水難以在「祝融號」火星車着陸區地下100米之內穩定存在。

  此次發表於《自然》的文章,是由中國科學家利用「天問一號」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科學數據取得的原創性成果,提供了火星可能長期存在水活動的觀測證據,為深入認識火星地質演化與環境、氣候變遷提供了重要依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