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 推進祖國統一

時間:2022-09-27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6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專列抵達香港,出席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這是習近平抵達香港時在採訪區向在場記者問好,向香港同胞致以熱烈祝賀和美好祝願。

  9月26日,新華社發表題為《繪就同心圓 共築中國夢─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述評》的文章。文章指出,「實踐證明,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的堅強支撐,有全國各族人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的同心協力,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定能夠保持,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取得歷史性成就;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創新理論/港澳保持繁榮穩定良好局面

  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

  「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

  「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必須依法治港治澳;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必須保持香港、澳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這些重要論述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年來,香港、澳門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和政策措施相繼出台,國家「十三五」至「十四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對港澳清晰定位和科學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給予港澳中心城市定位,支持港澳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為港澳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

  在祖國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

  澳門經濟快速發展,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進入世界前列,「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扎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初顯。「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成為澳門的魅力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和多個口岸相繼建成開通,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內地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

  港澳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港澳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寬廣。數以十萬計港澳青年到祖國內地就學、就業、創業、置業,以越來越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書寫他們的精彩人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