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福建艦料年半內完成航行測試

時間:2022-09-26 04:25:02來源:大公报

  近日,央視披露稱,目前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艦正按計劃開展繫泊試驗。一般而言,航母的建造流程分為幾個重要節點:立項、開工、下水、舾裝、繫泊、海試。值得注意的是,對比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福建艦按照上述流程,少了一個重要環節──舾裝。今年6月福建艦下水後,官方報道稱,將按計劃進行繫泊和航行試驗,未見「舾裝」表述。資料顯示,舾裝是船體下水後所進行的船內動力、電子、武器等各系統、裝備的安裝施工工作。

  宋忠平就此解讀稱,這正說明福建艦在船塢建造過程中,很多系統、裝備已經同步進行安裝,大大簡化甚至跳過了下水後的舾裝環節,為目前直接開展各系統的繫泊試驗創造條件,客觀上也節約了工期。他認為,這一方面表明中國的航母以及大型艦船的建造經驗、實力取得了長足進步,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的科研、施工人員沒有按照固定套路工作,而是在積累了經驗後,根據自身技術來摸索、探索事半功倍的技術路線。在此基礎上,對於福建艦的入列時間,宋忠平表示:「個人預測,再有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應當可以基本完成繫泊、航行測試。」

北京青年報社微信公眾號「政知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