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陽澄湖大閘蟹開捕料年產量9400噸

時間:2022-09-24 04:25:01來源:大公报

  圖:陽澄湖大閘蟹第一簍蟹捕撈出水。圖為蟹農舉着剛出水的大閘蟹,公蟹半斤重,母蟹3.5両。\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23日,蘇州昆山巴城,浩渺的陽澄湖上,捕蟹船揚帆激浪。第一簍捕撈出水的陽澄湖大閘蟹搭載無人機運抵「2022中國.蘇州陽澄湖大閘蟹開捕節」現場,由現場觀眾見證開捕。蘇州市農業農村局三級調研員陸志榮宣布,根據近日抽測數據分析研判,由於受前期持續高溫、少雨影響,陽澄湖大閘蟹產量受影響,預計全年產量在9400噸左右,比去年減產1540噸。其中圍網養殖湖區面積1.6萬畝,產量1500噸左右。沿湖周邊高標準池塘養殖面積7.2萬畝,產量7900噸左右。\大公報記者 陳旻蘇州報道

  2021年,蘇州陽澄湖大閘蟹產量在10940噸左右,其中圍網養殖區面積1.6萬畝,產量1575噸左右。沿湖周邊高標準池塘養殖面積7.26萬畝,產量9365噸左右。

  可視化監管 數字化轉型

  對比去年,今年陽澄湖大閘蟹中的湖蟹減少75噸,塘蟹減少1465噸。陸志榮說,「這一年,我們經歷的極端高溫和連續乾旱對大閘蟹生長帶來不小影響。養殖過程中發生的水草腐爛、水質惡化、進食減少,不易蛻殼等現象影響大閘蟹的生長。」蘇州農業農村部門深入一線,幫助蟹農採取調高水位、增氧調節水質等一系列措施,穩定養殖生產,努力將高溫對大閘蟹養殖的影響降到最低。

  陸志榮介紹,蘇州以互聯網加農業的思維,打造陽澄湖大閘蟹質量安全智慧管理平台。在陽澄湖湖區和沿河高標準池塘養殖區域率先設立了26個示範區,監管點通過應用視頻監控、養殖水質監測、尾水監控、人臉識別和無人機巡航等新技術,把大閘蟹養殖過程中質量安全和品質的相關信息與數據融入到智慧管理平台,實現從生產到銷售全過程遠程可視化監管,助力陽澄湖大閘蟹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成熟期推遲 目前僅嘗鮮

  「今年天氣太熱,陽澄湖大閘蟹成熟期推遲至少一個月,目前上市量極少,僅處於嘗鮮階段。」蘇州常熟市金唐市水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龍承租了750畝陽澄湖水面,往年年產大閘蟹50至60噸。

  「澳門與馬來西亞的訂單,我請他們推到了10月10日以後。屆時,每周發一批蟹,每次100至200公斤。老客戶了,一直比較穩定。」張建龍的公司從2002年至今連續20年出口大閘蟹至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區。

  「今年的陽澄湖大閘蟹價格高開低走。中秋節的蟹價是歷史上最高。」從事大閘蟹養殖30餘年的蘇州湖八鮮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國偉感嘆,「中秋節來得早,受高溫影響,大閘蟹大部分未成熟,極少量上市,導致中秋節時內地蟹價高卻沒有量。」楊國偉在陽澄湖承租了800餘畝水面,圍網養蟹10餘年,2021年他們公司的陽澄湖大閘蟹產量為6萬餘斤。「高溫對塘蟹影響很大,目前看,對湖蟹影響可控。」

  近年,楊國偉的公司把陽澄湖大閘蟹發到珠海、廣州或深圳,由香港買家自己轉口至香港。「今年,香港的訂單我都勸他們延後。」楊國偉說,10月中下旬會是發往廣東的訂單高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