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近十年為全球貢獻了四分之一新增森林面積

時間:2022-09-19 13:35:39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19日在北京介紹稱,十年來,中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4.02%,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0.32%。近十年中國為全球貢獻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積。

  李春良當日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提供了一組數據。據他介紹,中國森林面積34.6億畝、居世界第五位,森林蓄積量194.93億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人工林保存面積13.14億畝、居世界第一位;草地面積39.68億畝、居世界第二位;濕地面積8.5億畝左右、居世界第四位;中國還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12個國家之一,是涵蓋世界上幾乎所有生態系統類型的國家。

  李春良表示,十年來,中國新型自然保護地體系初步建立。努力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正式設立了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首批5個國家公園。在北京設立了國家植物園,在廣州設立了華南國家植物園。74%的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65%的高等植物群落得到了有效保護。

  在荒漠生態治理方面,李春良透露,十年來,中國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2.78億畝,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石漠化土地面積分別減少7500萬畝、6488萬畝和7895萬畝,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達到53%。

  在生態工程方面,李春良表示,中國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重要生態區位,實施66個林草區域性系統治理項目和40個國土綠化試點示範項目。全面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25.78億畝天然林得以休養生息;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兩輪累計實施5.2億畝,陝西的綠色版圖向北延伸400公裏;啟動時間最早、歷時最長的「三北工程」,過去十年集中建設了15個百萬畝防護林基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