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總三分 相互備份異地保藏

時間:2022-08-12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左)杭州分館古色古香。(中)參觀者在西安分館內參觀。(右)參觀者在廣州分館的展示區試聽。\新華社

  中國國家版本館規劃了「一總三分」的格局──中央總館(文瀚閣)和西安分館(文濟閣)、杭州分館(文潤閣)、廣州分館(文沁閣)。據悉,構建「1+3」中華版本資源保藏體系的目的是確保文化安全。3個分館是中央總館的異地災備中心,總分館版本相互備份、異地保藏,確保中華版本免遭各類災害損毀,永久安全保藏。

  廣州分館文沁閣位於廣州市從化區,設計以中華典藏、嶺南山水、時代新韻、文明燈塔為總體構思,着力構建特色版本資源體系。廣州分館目前徵集到各類版本256萬冊/件,致力於系統收藏中國古籍影印珍本。現收藏以「原大、原樣、原色」為特色的影印版《文津閣四庫全書》版本,「四庫學」版本規模初具。入藏近年出版的港澳台版本約8萬個品種。

  西安分館文濟閣南倚秦嶺北麓名山圭峰,北望渭河,呈現出大氣磅礴的漢唐風格。在開館初期,這裏收集到209萬冊(件)的版本資源和160TB的數字資源。

  杭州分館文潤閣,坐落於浙江杭州餘杭區。杭州分館是江南特色版本庫及華東地區版本資源集聚中心,開館展覽設置了「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題版本展」等四個展覽,以及一個數字展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