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留學環境成熟 增強互信

時間:2022-08-12 04:25:0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建宗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各大院校的內地生申請人數上升,反映了香港近年在加強疫情防控、維護國家安全、推行國情教育等表現上的變化,讓內地年輕人對香港高等教育重拾信心。「自2020年後,香港進一步推行國情教育,這無疑增強了港人對內地的認同感,同時也增強了內地學生對香港的認同,這是相互的。」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背景下,內地學生傾向赴港求學,何建宗認為,這正好促進香港青年學生到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發展,而內地學生到香港留學也可以促進資源互換,申請留學的難度降低。「現在香港本地大學對內地留學生基本已有針對性的制度和措施,內地學生在香港留學已經有比較成熟的環境。」

  對於為何今年報考港校的內地學生數量顯著增長,何建宗認為,首要原因在於「學歷接軌」,香港高校的教育水平與國際接軌,所頒授的學歷能得到國際承認。另一方面,赴港留學有「跳板作用」,香港高校與海內外知名學府有頻繁的學術交流,內地生有更多的機會到海外參與學術會議及研究工作。

  「相對於海外其他國家的防疫政策,香港的防控政策更值得信賴。」何建宗稱,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內地學生更相信香港的防控政策。此外,對比海外留學,香港的留學成本更低、文化上相對更容易適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