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受歡迎/內地生申來港讀大學升五成

時間:2022-08-12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大學收到逾1.5萬內地生申請書,競爭比率高達50:1。圖為香港大學畢業典禮。

  內地高考生申請香港高校今年再度「火爆」,多所香港高校表示內地生申請人數大幅上升超過五成,香港大學收到逾1.5萬內地生申請書,競爭比率高達50:1。不少學生表示,香港高校可接軌國際課程,科研水平高,學歷被大灣區的企業認可,受疫情和國際形勢複雜多種因素影響,原本去歐美升讀的計劃轉而選擇香港。此外,港校在內地合辦的高校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亦成為內地眾多考生的熱門選擇。\大公報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

  據了解,目前在香港8所資助大學中,有6所對內地高考生採取自主招生,各校近日均表示,今年內地生申請人數均較去年上升。

  報讀港大 50爭1

  香港大學方面表示,有逾1.5萬名內地生以高考和其他考試成績申請報讀香港大學,其中高考生申請人數較去年翻倍,以國際文憑(IB)申請的內地生人數升幅亦超過七成。據港大招生數據顯示,該校2022年內地招生學額預計有約300個,意味着競爭比率高達50:1。

  香港浸會大學發言人則指出,今年自主招收內地高考生的申請人數超過3700人,較去年2500人增加約48%。獲錄取的學生有超過160人,亦較去年超過110人增加約45%。

  香港嶺南大學發言人表示,今年共收到近2000名內地高考生報名入讀資助大學學位課程,較去年多六成;最終錄取約50名內地高考生,比去年增收約24%。香港科技大學稱,內地高考生申請數字較去年上升,2020年至2022年入讀其本科課程的內地高考生平均約190人。

  有深圳家長向大公報表示,孩子從小在國際學校就讀,原本計劃赴歐美留學,但近年來,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且受疫情影響,出國往返都十分不方便,相比之下,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香港社會重歸平靜,求學安全無虞,距離也更近。「香港高校全部英文授課。海外學習機會多,學歷的含金量也就被內地企業,尤其是大灣區的企業認可,但求學成本又比歐美國家的留學費用低。」

  畢業於深圳某高中的張同學,原本已經拿到美國一所知名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但因為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美國方面限制中國學生讀一些理工類的專業,無法選擇心儀的專業,因此轉而選擇香港高校,「香港高校科研水平也很高,近年來與內地合作日益密切,也參與眾多國家科研項目,在香港深造更能為國家科研做出貢獻。」

  來自深圳,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專業的馬同學認為,選擇香港高校的原因在於文化相通,溝通交流以及生活習慣方面沒有太多的障礙,而香港的教育水平也值得信賴,「專業課程設置兼顧了系統性和自主性,理論課與實踐課相結。配套的教學設施也非常完善,不管是專業書籍還是拍攝器材,都可以自由借閱使用,學院大樓有專門的錄音室和剪輯室。」

  合作辦學申請上升

  港校的「金字招牌」在內地亦十分亮眼。去年起,教育部出台了對於受疫情影響的留學生就學政策,支持內地中外合辦院校進行自主招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均為熱門選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去年吸引超過5000學生申請,記者了解到,今年該校申請人數較去年也有明顯上升,火爆程度更甚。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由於尚未開設本科專業,主要吸引原計劃就讀境外碩博項目的內地學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