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合封控/閩南海域突擊 「尖刀」搶灘登陸

時間:2022-08-10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兩棲合成旅在面對「敵」火力壓制、機甲反擊等突發情況下迅速搶灘登陸。

  8月9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繼續實戰化演訓,重點演練制空作戰、空中加油、對海支援等課目,錘煉複雜電磁環境下聯合封控能力。與此同時,東部戰區公布,被稱為陸軍渡海登陸作戰「尖刀」的第73集團軍某兩棲合成旅於閩南某海域組織海上突擊演練,參演官兵順利處置「敵」火力壓制、機甲反擊等突發情況,迅速搶灘登陸。參演官兵指出,是次演練其中一個焦點,就是各兵種協同作戰。\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報道

  「擔任一梯隊左翼突擊上陸群!」隨着一聲響亮的號令,閩南某海域第73集團軍某兩棲合成旅,開始組織海上突擊演練。接到命令後,各突擊隊向目標海域編波機動,後續梯隊順利處置敵火力壓制、機甲反擊等突發情況,參演官兵迅速搶灘登陸。

  精準攻擊部署 應對「敵情」變化

  「這次演練,我們的重難點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對指揮員判斷和指揮的能力要求比較高,這個需要我們指揮員在戰場中根據敵情的變化和戰場的態勢,精準地指揮所屬力量調整攻擊部署,第二是對各兵種專業的協同要求比較高,各兵種專業不僅要掌握自身的運用,還要熟悉友鄰的相關戰力優缺點。」第73集團軍某兩棲合成旅營長陳松表示。

  據官媒介紹,兩棲合成部隊由裝甲、偵察、火力等數十種兵種力量融合而成,是陸軍渡海登陸作戰的一把「尖刀」。而作為這把「尖刀」的執刀人,第73集團軍某兩棲合成旅營長陳松於上月31日獲選為12位「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之一,獲得「實戰實訓練精兵」的評價。

  9日清晨,東南沿海某機場,東部戰區空軍任務飛行員駕機起飛,戰機掛載實彈直衝雲霄。戰機升空後不久,就收到地面指揮所的作戰指令。戰機按照作戰編組,及時調整隊形,加強協同配合,抵近任務空域。飛行過程中,根據周邊態勢,調整兵力布勢,制定攔截對策。

  檢驗電磁環境超視距空戰

  攔截編隊飛抵目標區域,在空中指揮員的指揮下,迅速與水面艦船建立協同關係,佔據空中有利態勢。完成目標分配後,長僚機密切配合,前後艙分工協作,進入待戰接敵狀態。數秒後,戰機成功擺脫干擾,重新佔據有利攻擊陣位,鎖定、發射,連貫實施。攻擊動作完成,戰機迅速機動脫離,轉入巡邏待戰。

  「這次行動,我們突出超視距空戰,着力檢驗複雜電磁環境下態勢感知、戰術決策和戰法運用,確保做到先敵發現、先敵攻擊、先敵命中,有效驗證了核心制空能力。」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石景昌表示。

  就中國軍隊近日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9日公開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中國軍隊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旨在維護中國的神聖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的措施公開適度,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無可指摘。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亦應詢表示,中國在自己領土的周邊海域開展正常的軍事演訓活動,公開、透明、專業,相關部門已及時發布了公告。這符合國內法、符合國際法、符合國際慣例,既是對挑釁者的警示,也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之舉。就記者問及在台島周邊海域開展軍演是否將成為新常態,汪文斌回應道:「請你向中方主管部門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