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時間:2022-08-09 04:25:18來源:大公报

  圖:5月14日,C919大飛機首次飛行試驗圓滿完成。\新華社

  在高效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習近平總書記把握大勢、着眼長遠,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為高質量發展築造戰略支撐,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要在各領域積極培育高精尖特企業,打造更多『隱形冠軍』」;

  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仔細察看芯片產業創新成果展示,指出「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強調「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國產大飛機C919完成取證試飛、神舟十四號再探天河、中國空間站首個科學實驗艙問天實驗艙順利升空、「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全面建成投入運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保持較快增長,創新鏈與產業鏈加快融合……今年以來,我國科技創新步伐不斷加快。

  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為高質量發展積勢蓄能。

  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7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進一步作出部署:要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國際競爭力,暢通交通物流,優化國內產業鏈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區改善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4月29日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強大而有韌性的國民經濟循環體系。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要着力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7月28日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進一步強調,要以改革開放為經濟發展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說,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必須加強戰略謀劃,及早作出調整,確保供給安全。

  糧穩天下安。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說:「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痹大意」;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三亞市崖州灣科技城的崖州灣種子實驗室時,指出「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