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肩負重任/從敦煌到故宮 不變的初心與敬畏

時間:2022-08-08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在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以前,王旭東曾在敦煌研究院工作近30年。用他自己的話說,在敦煌潛心研究有孤寂,也有快樂;在故宮主持工作,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度、以及更大的責任與壓力。

「從敦煌到故宮,自己感受到了空前的關注。」王旭東說,「但是,我們絕對不能迷失自己的初心。作為故宮的守門人,我們更要堅守自己的底線。」

  王旭東總是會不經意地提到一個詞—敬畏。「站在它們面前,內心油然而生的敬畏之情,是發自肺腑的對它們的價值認同。」

  王旭東說,「我們欣賞文物、參觀博物館,就是要領略先人的智慧與精神,並傳承發揚為今天的文化。」

  2019年4月,王旭東成為故宮掌門人。

  談及對故宮的理解,王旭東直言,故宮及其收藏的文物所承載的不僅僅是紫禁城600多年的歷史,而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集大成。

  「從古至今,紫禁城走過的每一步,都生動體現着建築、科技、藝術等各方面的文明成果,更體現着中國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的獨到理解,這是故宮的不同之處。」王旭東深有感觸地說。

  王旭東還強調:「故宮及其藏品都是偉大的勞動人民創造出來的,都是中國歷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

  「故宮還是一部浩瀚的史書。」王旭東緩緩地說,「中華民族透過故宮,向全人類表達了我們創造的獨特文明,而我們的文明也為這個世界賦予了多重的意義與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