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放軍環台島軍演十大突破

時間:2022-08-08 04:24:49來源:大公报

  1 抵近台島海岸

  •8月5日,東部戰區海軍某艦官兵在台島周邊海域觀察瞭望,台灣島的海岸線和島上的山脈,清晰可見。軍事專家表示,人民海軍艦船一般不離台灣島海岸線這麼近,這次是一個突破。這傳遞了一個信號:沒有什麼所謂「台灣領海」,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海軍,是在自己的領海航行。

  2 俯瞰中央山脈

  •8月5日,東部戰區空軍持續出動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等多型戰機赴台島周邊實施實戰化演訓,執行任務的飛行員在目視距離俯瞰祖國寶島海岸線和中央山脈。軍事專家表示,能見度特別好的情況下,戰機的目視距離是10-20公里左右,也就是說,解放軍的飛機戳破了台灣當局所謂「領空」的說法。

  3 東風首穿台島

  •此輪聯合軍事行動中,火箭軍向台島東面等周邊海域實施了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從官方報道畫面可見,東風導彈機動能力出色,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就能立即發射,讓敵人防不勝防。陸軍部隊還對預定海域成功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遠火」最遠射程能達到300公里以上,可以輕鬆覆蓋島內目標。

  4 殲20亮劍軍演

  •殲-20打破了美國在隱形戰鬥機的壟斷地位,讓中國空軍與世界一流空軍在裝備上「零代差」。軍事專家表示,這是殲-20首次執行實戰背景下的任務,進行作戰性使用。這標誌着解放軍的軍事水平達到一個歷史高度,也意味着台海空中優勢已經決定性、壓倒性地在大陸一方。

  5 粉碎「中線」幻想

  •所謂「海峽中線」,是一條把台灣海峽分為西北、東南兩部分的虛擬的線,從來沒有被承認過。這次軍事演訓行動的六大區域有五個在所謂「海峽中線」以東,還有一個橫跨所謂「海峽中線」,表明台灣海峽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此輪全面跨過所謂「海峽中線」進行聯合軍事行動,將徹底擊碎某些人的幻想。

  6 距台空前接近

  •這次軍事演訓行動的六大區域中有兩塊離台灣島很近,西南部的區域距台灣島最近只有20公里左右,以殲-20的最大飛行速度2.0馬赫算,30秒便可從此區域飛抵台島,實現打擊就是眨眼的事。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表示,此次軍事演訓行動的範圍,是距離台灣島最近的一次。某些人,可能連睡,都睡不踏實了。

  7 切斷外力干涉

  •8月4日下午,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介紹聯合軍事行動時,提到「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軍事專家表示,駐日美軍主要集中在沖繩,如果美軍妄圖干預台海局勢,這次軍演東北部的演習點,就在其飛機南下的航線上。據衛星圖像顯示,聯合軍事行動區域公布後,美「里根」號航母連夜倒退了幾百公里。

  8 首在台東設靶

  •此次軍事演訓行動,是解放軍第一次在台島以東設置靶場,正對花蓮和台東兩個被「台獨」分子視為大後方的軍事基地,正面打擊「台獨」分子的退路,徹底斷了其逃跑的念想。此輪聯合軍事行動,解放軍用了一個詞──聯合封控。把幾個演訓區域連起來,可以看出,解放軍已經對台灣島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包圍態勢。

  9 航母編隊威懾

  •此輪聯合軍事行動,還首次組織航母編隊威懾演練,構建海上立體作戰體系。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透露,一般情況下,航母編隊執行任務時,一般都會有核潛艇配合行動。過去,055型萬噸大驅、052D型驅逐艦都曾出現在航母編隊中,這輪聯合軍事行動,這些艦船都在。

  10 五大軍種亮相

  •不同於今年以來的其他演練,此輪聯合軍事行動,首次出現了戰略支援部隊和聯勤保障部隊,解放軍五大軍種──陸、海、空、火箭、戰略支援,在此輪聯合軍事行動中悉數亮相。軍事專家表示,聯勤保障部隊的出現意味着,實戰所需兵力,應出盡出。五大軍種悉數亮相,是軍種的全要素。

  資料來源:微信公眾號「玉淵譚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