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基建「出海」 要更注重拉動就業

時間:2022-08-06 04:24:58來源:大公报

  從簽署合建協議到項目開工,再到定製高速動車組青島下線,雅萬高鐵見證着中印尼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多位專家指出,雅萬高鐵的順利推進,既帶動中國基建工程「走出去」,同時對於帶動印尼當地的區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基礎設施領域近年成為大國競爭博弈的重要選擇。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接受大公報採訪時提醒,在6月份的G7峰會上,美國拜登新宣布名為「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的倡議,在該倡議下,G7國家將在未來5年籌集6千億美元,用於資助發展中國家的基建和發展。白宮甚至明確放話,此舉目的就是為了牽制中國在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取代「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基建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各個國家勢必『貨比三家』。雅萬高鐵的經驗提示,中國基建工程在『走出去』時,要比以前更加充分地考慮項目運營管理水平,更加注重增加當地就業,拉動當地經濟增長,保護環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徐洪才說。 大公報記者 張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