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捕捉商機/航運脫碳 綠色智造成大勢

時間:2022-08-05 04:25:17來源:大公报

  圖:正在江南長興造船基地搭建的「傳奇太陽」號船體。

  當前溫室氣體減排成為海運界創新巨大動力,船用替代燃料的使用和動力推進系統的變革,推動中國造船業更加關注綠色動力的自主研發。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升指出,明年國際海事組織就要開始執行船隻每年減碳2%的規定,目前散貨船與集裝箱船都有近52%為非節能船,隨着減碳比例加高,老舊船舶將被迫提早汰換。「用LNG做動力的船,理論上最高減碳可以到20%。未來10年,臨時過渡燃料如果是LNG,那LNG船的市場需求不言而喻。」

  在李彥慶看來,航運與海洋裝備未來將更加聚焦綠色低碳、智能互聯發展。「比如現在關注度比較高的雙燃料船舶、低碳甚至是零碳概念船舶等,已經成為船海市場增長的主流方向。」李彥慶表示,近年來,中國船舶工業加快了綠色智能船舶發展的步伐,實現了一系列新船型的世界首次,如全球最新一代174000立方米LNG運輸船、全球最大的LNG動力汽車運輸船、全球首艘翼形風帆助推超大型原油船等,不僅船型結構實現優化,環保型配套裝備也發展得有聲有色,綠色動力主機、壓載水處理系統、船用脫硫裝備等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設備系統獲得市場認可。\大公報記者 宋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