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穩中求變/管控風控 「三不接」力保不失

時間:2022-08-05 04:25:16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1月7日,滬東中華和中國船舶工業貿易有限公司與日企簽訂LNG運輸船建造合同。

  目前,全球造船市場處於新一輪發展上升期,航運市場需求火爆。但李彥慶提醒,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特別是地緣政治衝突引發的國際貿易市場波動,疊加新造船市場上升期的不穩定,有可能對航運及造船企業的經營帶來風險,船企要格外關注宏觀經濟變化,牢記風險防控。

  李彥慶認為,通脹壓力在全球範圍內加劇,地緣政治和經濟上的不確定抑制商業信心和投資,進一步削弱短期經濟前景。「近期,一些機構已經預測2022年全球海運貿易量約為122億噸,增長1.6%,低於年初預測的3.5%,低於2.2%的十年均值。」另一方面,俄烏衝突及連帶制裁的外溢影響,已對全球貿易格局帶來較大動盪。

  中遠海運重工黨工部部長蔣玉生對大公報坦言,疫情引發全球經濟整體衰退、金融市場不穩等,或導致一些船東面臨更大的財務壓力,使得船東延遲接船的風險增加,存在不能按合同及時履約付款的可能,船廠應收賬款風險加大。蔣玉生說,首先要從經營源頭防控風險。選擇客戶、業務種類要更加慎重,合同條款談判要更加嚴謹:不接「投機性」訂單,不接「超能力」訂單,不接「虧損」訂單。\大公報記者 宋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