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 香港2學者獲獎

時間:2022-08-01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ICCM 2022數學獎獲得者和頒獎嘉賓合影。\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7月31日,第九屆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在南京開幕(ICCM 2022),現場揭曉和頒發了世界華人數學家聯盟三大獎項:ICCM數學獎、陳省身獎和約翰.科茨國際合作獎(原ICCM國際合作獎),並首次頒發ICCM數學貢獻獎。

  被譽為「華人菲爾茲獎」的ICCM數學獎是世界華人數學界的最高獎項。經遴選評議,本屆大會最終確認1位金獎獲得者和5位銀獎獲得者。

  其中,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講席教授丁劍因解決了概率論和數學物理中若干長期存在的問題,榮獲數學金獎;武漢大學教授繆爽、清華大學教授吳昊、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教授鍾子信、清華大學教授范佑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特任教授陳杲獲銀獎。其中鍾子信因發展新穎的微分方程離散化和多尺度離散化方法,以解決具有挑戰性的現實問題而獲獎。

  台灣大學教授王金龍和香港大學教授莫毅明獲陳省身獎。其中莫毅明因在多復變函數和復微分幾何領域做出多個貢獻,解決了數論中關於有界對稱域商的幾何難題而獲獎。

  大會向中國科學院院士楊樂頒發數學貢獻獎,向美國史丹福大學數學系教授Leon Simon頒發約翰.科茨國際合作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