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測量宇宙磁場 中國「慧眼」創紀錄

時間:2022-07-06 04:25:2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子星是宇宙中具有最強磁場的天體,對其X射線能譜的迴旋吸收線的探測是目前直接測量中子星表面磁場的唯一方法。

  最近,中國「慧眼」衛星團隊在編號為Swift J0243.6+6124的中子星X射線雙星發現了能量高達146千電子伏的迴旋吸收線,對應超過16億特斯拉的中子星表面磁場,繼2020年直接測量到約10億特斯拉的宇宙最強磁場之後,再次大幅度刷新了最高能量迴旋吸收線和宇宙最強磁場直接測量的世界紀錄。

  上述研究工作主要由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與德國圖賓根大學合作完成,近日在國際著名期刊《天體物理雜誌通訊》在線發表。

  「慧眼」是中國第一顆X射線天文衛星,與國外的X射線衛星相比,具有覆蓋能段寬、在高能X射線能段的有效面積最大、時間分辨率高、探測死時間很小、觀測強源沒有光子堆積效應等突出優點。目前,「慧眼」已連續三次刷新迴旋吸收線能量測量的最高紀錄,表現出國際領先的獨特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