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澳強化聯防聯控 減疫情影響

時間:2022-07-06 04:25:09來源:大公报

  圖:3月28日,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在進行重點病患病情交接工作。\新華社

  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班子上任後,粵港澳如何攜手防疫、有序恢復通關,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廣東省、深圳市近日分別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月一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市兩級均提及要與港澳強化聯防聯控。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3日主持召開廣東省委常委會會議時強調,要強化粵港澳聯防聯控,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活的影響。此外,要深化民生領域合作,支持香港、澳門更好排解民生憂難。\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廣東省委常委會會議指出,要深化民生領域合作,支持香港、澳門更好排解民生憂難。同時強化粵港澳聯防聯控,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全力落實中央惠港惠澳政策,大力支持港澳居民特別是港澳青年到廣東就業創業,切實加強粵港澳青年人文交流,解決廣大青年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記者了解到,廣東已經落實國家新版防控方案,目前對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實施「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管理措施,整體隔離觀察時間從原來的21天壓縮至10天。廣東還在通知中要求各地調整相關防控措施,規範開展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等風險人員隔離管理,堅決防止「層層加碼」。

  從嚴從細抓好社會面防控

  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4日主持召開深圳市委常委會會議。會議強調,要抓緊抓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果斷處置疫情,從嚴從細抓好社會面防控,全面強化深港聯防聯控,持續築牢外防輸入防線,全面落實新版防控方案,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據了解,粵港、深港兩地官員目前正保持密切溝通,並就雙方關心的話題進行深入探討,研究進一步密切兩地之間的合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上任後分別致電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及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向他們介紹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方針。李家超在社交平台上載相片並發文表示,感謝廣東省和深圳市領導對特區政府的工作表示支持和配合,並指將共同努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把合作推上更高台階,並多溝通交流,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於如何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合作,3日召開的廣東省委常委會會議提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不斷深化粵港澳合作,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廣東努力、廣東貢獻。

  推動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同時,要攜手港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堅持軟硬聯通並舉,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推動三地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讓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更便捷流動。突出科技和產業合作,加快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推動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實現港澳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全面提升大灣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

  深圳市委常委會會議也提出,要在便利港人港企發展上下功夫,進一步完善便利政策和措施,營造良好環境與氛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