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萬眾期待/「神十四」快將開課:不止有水

時間:2022-07-04 04:24:49來源:大公报

  神舟十三號任務中的兩次「天宮課堂」,早已被中國青少年和網友們熟知。然而,近期有外國網民拿出「天宮課堂」的截圖,認為實驗演示用的水杯和水是靜止不動的,不符合失重的狀態,從而誣陷「天宮課堂」是「地面拍攝」,甚至認為中國空間站都是假的。這種並不高明的謠言,很快被國內外網友自發科普、闢謠,中國航天及科普機構的官方也通過社交媒體解釋具體情況。

  在載人航天公布的「天宮課堂」備課花絮中,已用現場視頻很好的反駁謠言。實驗用的水杯之所以固定在桌面上,是王亞平專門用尼龍搭扣進行固定的。水之所以靜止在水杯中,是因為王亞平將水「擠」進水杯,並精心去除了氣泡。官方賬號「我們的太空」解釋說,實驗中使用的水杯是普通水杯,裏面的水是飲用水,這些都是太空授課的教具。「太空課堂」中的乒乓球水中懸浮術,當航天員小心翼翼地把水灌注到容器中後,由於表面張力作用,水不會漂浮起來,水中的乒乓球也不會浮上去,而是靜靜地在容器裏處在一個平衡狀態。

  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也在採訪中表示,個別外國網友只知水失重、不知水的張力,是典型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水無法飄出水杯,這一現象是水的表面張力在起作用,即使將杯子倒轉,水也不會往下流,這是水在太空失重環境下的特性。事實上,在地面,液體也存在表面張力,只是它同時受到重力等因素影響,不容易被觀察到。

  這一問題也引起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關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官方賬號稱:打開一切科學的鑰匙,毫無異議是問號,有質疑才說明受關注。最後還不忘賣個關子: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還會有妙趣橫生的「天宮課堂」,不止有水!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