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供港電量達3043億千瓦時

時間:2022-07-02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位於深圳河邊的深港交界處,由深圳送電香港的400千伏輸電線路跨河而過。\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來臨。大公報記者1日從南方電網獲悉,截至6月28日,內地通過南方電網向香港輸送電量累計突破3000億千瓦時,達到3043億千瓦時,約佔香港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而目前南方電網也已建立對港緊急支援機制,持續提升對港電力緊急支援能力。隨着500千伏皇崗輸變電工程建設,未來對香港最大送電能力將由現在的170萬千瓦再提升60%。

  大亞灣核電站80%電量供港

  粵港兩地相依,電網相聯。南方電網透露,南方電網對港送電28年來,持續為香港輸送100%的清潔能源;目前通過「11回高壓輸電線路」與香港聯網,把大亞灣核電站近80%的發電量輸送到香港。

  同時,南方電網全力保障對港送電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目前涉港涉核線路和設備抵禦颱風能力已提升至15級。其中,針對近年深港沿海地區極端天氣越來越多,颱風暴雨對線路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南方電網投資1.8億元人民幣,對7條涉港涉核送電線路開展防風加固改造;並實現線路視頻監控全覆蓋,還可運用無人機精細化巡視。

  南方電網還建立對港緊急支援機制。根據規劃,到2025年,粵港兩地將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工建設500千伏皇崗輸變電工程,完成4回高壓線路和深圳變電站的改造升級。屆時,對港最大送電能力將由現在的170萬千瓦再提升六成,即在特殊情況下,南方電網的緊急支援能力可達到270萬千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