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短評/閱讀經典 提升賞析能力

時間:2022-06-24 04:25:14來源:大公报

  全國高考甲卷有關《紅樓夢》「大觀園試才題對額」的作文題引來全網「喊難」,「四大名著」民間閱讀季隨之開啟。民眾普遍認為有難度,說明大家對《紅樓夢》等名著的了解程度不夠。此前的調查數據顯示,內地中學生、大學生的閱讀量太少、淺層次閱讀佔比過大。多部經典名著,還曾被一些讀者列入「讀不下去的書單」。

  經典閱讀的缺失直接影響學生作文的寫作。因為作文是語文水平的綜合體現,要想寫好作文,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就是要閱讀大量的經典名著,從中學習,模仿並創新。然而,道理大家都懂,落到實處就有些困難。為了應試,不少青少年讀的是名著常考知識點而非全文。

  《紅樓夢》入高考作文是好事,向社會發出一個強烈信號,要重視經典閱讀、整本閱讀。全網的閱讀熱潮,看似是家長的應考功利行為,卻是很好的開端。

  閱讀經典不只是為了高考寫作文不再犯難。未來,我們樂見家校積極合作,逐漸廢棄刷題模式,全方位推動經典閱讀熱潮,提升賞析能力,培植心靈、淬煉人格、涵養智慧,幫助青少年一代成長為文化自信、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

  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