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互聯互通/穗模擬庭審 加速灣區司法規則銜接

時間:2022-06-24 04:25:09來源:大公报

  圖:模擬庭審展示相關司法規則銜接的具體操作。\受訪者供圖

  粵港澳大灣區司法規則銜接提速!記者23日從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通過借鑒港澳司法規則,6項司法規則銜接操作指引正式發布,並於22日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司法規則銜接模擬庭審」,進一步推動銜接規則在實踐層面落地落實。有香港律師表示,通過灣區司法規則的銜接促進互學互鑒,對完善跨境商事案件審判機制、多元糾紛解決機制也起到推動作用,而且進一步提升港人對內地司法制度的認同感。也有專家稱此舉將為創新大灣區合作發展體制機制提供新思路。\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粵港澳大灣區具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點,目前正加速推動大灣區司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和融合發展。而國務院近日印發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也明確提出要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其中,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南沙自貿區法院先行先試的基礎上,結合涉外民商事審判工作實際,充分徵求涉外律師、專家學者的意見,梳理、完善了證據開示、屬實申述、委託當事人送達、律師調查令、交叉詢問及域外法辯論等6項司法規則銜接的操作指引。

  提升跨境商事糾紛解決質效

  據介紹,6項司法規則銜接的操作指引完成了港澳規則的內地化改造,適用於廣州全市兩級法院審理的涉外民商事案件。該指引的發布施行,為進一步推動司法規則銜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進一步突出當事人主體地位,發揮律師等專業代理人作用,全面提升跨境商事糾紛解決質效,提高內地司法國際公信力。

  為推動銜接規則在實踐層面落地落實,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司法規則銜接模擬庭審」。其間,法官與律師圍繞一宗涉港買賣合同糾紛,通過庭前程序和庭審程序分別展示上述6項相關司法規則銜接的具體操作。其中,「屬實申述」借鑒在香港訴訟程序中推行多年較為成熟的屬實申述規則,引導訴訟參與人貫徹誠實信用原則。「委託當事人送達」借鑒香港「當事人主義」訴訟模式,提升涉港澳案件送達效率。

  「證據開示」則是指涉外民商事案件開庭前,當事人向相對方出示、互相交換持有的證據材料並質證的程序,借鑒香港的文件透露規則,及時固定爭議焦點,防止證據突襲。與內地民事訴訟法有關庭前「證據交換」和庭前會議等規定不同的是,「證據開示」由各方當事人自主完成,不必專程趕赴法院,也無需法官主持。廣州市律師協會副會長陳健斌表示:「證據開示是一種很好的制度嘗試,可以很好地解決以前民事訴訟會出現的虛假訴訟、當事人不誠信的種種情況。」

  增進港人對內地法制認識

  「廣州市法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司法規則銜接上做出了有益的嘗試。」中山大學法學院院長張亮在點評模擬庭審時說:「在堅持內地民事訴訟基本制度的基礎上,先行先試,借鑒適用英美等法系中被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的訴訟規則,不僅能夠完善現有的訴訟制度,也能夠增進港人港企對內地司法制度的認同感。」廣州市委黨校教育長陳曉平指出,廣州市法院對大灣區司法規則銜接的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將為創新大灣區合作發展體制機制、破解合作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提供新的思路。

  在粵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工作的李律師告訴大公報,通過灣區司法規則的銜接促進互學互鑒,對完善跨境商事案件審判機制、多元糾紛解決機制也起到推動作用,也進一步提升港人對內地司法制度的認同感。他建議,粵港澳三地可就更多不同類型的跨境糾紛或案件開展仿真庭審,在「證據規則比較與借鑒」、「域外法查明的合作」等方面深入研討,形成更多操作指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