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山仰止/自謙只是「一個寫過幾首歌詞的人」

時間:2022-06-21 04:25:21來源:大公报

  圖:喬羽(左)與導演蘇里討論電影劇本《劉三姐》。

  在70餘年的創作生涯,喬羽創作了一千多首歌詞,被譽為「詞壇泰斗」,對此「喬老爺」卻並不贊同。他自謙並非泰斗,還曾設想自己的墓誌銘要寫「這裏埋葬着一個寫過幾首歌詞的人」。

  喬羽有着「喬老爺」的名號,而這個稱呼早在30多歲時便跟上了他。1959年,戲曲電影《喬老爺上轎》上映後風靡一時,身邊人發現喬羽與影片中的「喬老爺」相似,又是同姓,便叫他「喬老爺」。1964年,喬羽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擔任創作組組長,當時《東方紅》由周恩來總理親自主抓,周總理在考察創作排練情況時聽到大家稱呼喬羽為「喬老爺」,也如此這般叫他。

  喬羽寫了一輩子歌詞,人們稱他是詞壇泰斗。聽到這個,喬羽總是搖搖頭,擺擺手,「哪是什麼泰斗。」他曾在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泰斗是那些永遠明亮的,指引方向的,而我只是一個歌詞作者罷了。現在一些報刊上動不動就稱人是『著名的』,然後就是大師、泰斗,這是一種浮躁的社會現象。曹雪芹寫了《紅樓夢》,不用說他著名,因為一提起他的名字人們就會肅然起敬。」

  曾有人問喬羽,如果你要為自己寫一段墓誌銘會是什麼。他的回答是,「這裏埋葬着一個寫過幾首歌詞的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