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樂活大灣/活色生香荔枝灣

時間:2022-05-29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傳承千年歷史的龍舟習俗在荔灣湖畔上演。\受訪者供圖

  「一灣溪水綠,兩岸荔枝紅。」今天的荔枝灣沒有荔枝,卻有小橋流水、西關大屋、睇大戲、品美食……這裏是嶺南水鄉風情的典型代表,是粵劇等老廣州文化符號的發祥地、集中地,熱鬧的百姓生活,濃厚的人文氣息,共同構成最活色生香的嶺南味道。

  荔枝灣,全名荔枝灣涌,位於廣州市荔灣區泮塘一帶的景區,其故址可遠溯到公元前206年趙佗南越王時期。今天的荔枝灣,隱藏於繁華喧囂的鬧市中,沿着河涌相繼有小橋流水,廊橋樓閣,詩意與雅緻撲面而來。

  荔枝灣美景眾多,荔灣湖是羊城新八景之一,亭、台、榭、廊、軒、閣掩映於碧波綠樹之中,坐着遊船領略嶺南風情;漫步廣州最美騎樓街──恩寧路,活字印刷體驗館、李小龍祖居,重溫老西關歲月;站在大戲台前,欣賞傳統粵劇大戲,感受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經典;還有艇仔粥、水菱角、馬蹄糕等西關味道,滿足味蕾追求。

  端午前夕,第十二屆「荔枝灣.新西關」民俗文化活動「五月五.龍船鼓」系列活動輪番上演,嶺南古琴師、自然音樂師等藝術家以五月五端午節傳統民俗文化為主題,於5月29日、6月2日在泮塘五約歷史文化街區舉辦端午音樂會,想感受老廣州風情,屆時來荔枝灣最合適不過了。\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