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國重器/灣區「背靠背」電網 避大面積停電

時間:2022-05-27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粵港澳大灣區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5月25日正式投產,該工程在廣州、東莞設柔性直流換流站,將灣區電網一分為二,形成兩個獨立智能電網,可有效避免大面積停電。圖為工作人員巡視運行中的超導直流限流器。\受訪者供圖

  粵港澳大灣區的電網安全性和供電能力大幅提升。被譽為「大國重器」的粵港澳大灣區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25日正式投產。記者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該工程分別在廣州增城、東莞沙田新設一座柔性直流換流站,將粵港澳大灣區電網一分為二,形成兩個「背靠背」的獨立智能電網。兩個電網平時「彼此支援」,遇到無法排除的故障「隨時放手」,彼此之間有「防火牆」,避免故障「火燒連營」造成大面積停電。\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方電網首席科學家饒宏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是一項在國際上具有領先水平的電網工程。「在世界上第一次針對電網複雜結構進行了合理分區,並且第一次運用柔性直流技術把分區電網進行柔性互聯,正常時可以相互送電,在故障情況下可以在不到0.1秒的時間裏快速進行功率支援,大幅的提高了粵港澳大灣區電網的安全穩定水平。」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廣州工程,連接珠三角西北區域電網、珠三角東北區域電網;二是東莞工程,連接珠三角西南區域電網、珠三角東南區域電網。

  大灣區供電能力將提升80%

  該工程建成後,在大灣區珠三角區域內部,原本連成一片的大電網將分解為多個不同步的小區域電網,彼此之間有「防火牆」避免「火燒連營」:一個小區域出現故障,可以快速隔離,將停電控制在小區域。在大灣區外部,還將在粵東、粵西之間建設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實現廣東東西互聯,再將大灣區電網、粵東、粵西分割成三個彼此聯通、但互不影響的區域電網。

  「就是把交流電力系統通過直流實現相互獨立聯網,就像『背靠背』的兩個人平時『彼此支援』,遇到無法排除的故障『隨時放手』,避免大面積停電。」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基建部總經理龐鵬表示,據測算,以粵港澳大灣區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為標誌的系列工程全部投產後,大灣區珠三角區域的供電能力將提升80%。

  IGBT國產化比例提升至50%

  「該工程實現了一系列技術突破與創新,也應用了各種新式設備。」廣東電網公司基建部項目管理科經理王流火表示,該工程涉及行業上下游企業近200家,僅電網設備領域,工程建設就將帶動上下游供應鏈約80億元人民幣。

  其中,該工程首次實現工程應用「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IGBT)器件國產化比例大幅提升至50%,徹底解決IGBT作為能源變換與傳輸的核心器件在以往工程依賴進口的難題。南方電網公司的技術攻關團隊在內地首次研製出全國產柔性直流換流閥段,實現了核心組件的完全自主可控,並在該工程實現首次試用。此舉推動柔性直流技術自主可控的跨越式發展,提高了中國電工裝備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力。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以粵港澳大灣區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為代表的「廣東目標網架工程」建成後,將從根本上化解廣東電網短路電流超標、多直流落點風險、大面積停電三大問題,顯著提升廣東電網電力供應和配置能力。預計今年將支撐「西電東送」電量不低於1883億千瓦時,廣東省東西部電力交換能力由410萬提升至1000萬千瓦,增幅逾1.4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