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放軍武直10被指越過台灣「海峽中線」 國防部表態

時間:2022-05-26 17:26:25來源:國防部發布

  2022年5月26日

  發布人: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

  首先,我主動發布兩條消息。

  第一條消息。

  為踐行習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和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加強與幾內亞灣周邊國家軍隊的海上安全合作,中國軍隊於5月24日舉辦幾內亞灣安全形勢專題視頻研討會。

  此次會議主題為「海洋命運共同體視域下幾內亞灣海上安全」。海軍司令員董軍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幾內亞灣周邊國家海軍、海岸警衛隊領導及有關地區組織負責人蔘加。與會代表圍繞「幾內亞灣海上安全與經濟可持續發展」「維護幾內亞灣安全發展:海上力量的作用與行動」「中非海上安全合作新願景」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

  第二條消息。

  中法兩國軍隊於5月24日舉行衛勤交流視頻會議,雙方衛生部門領導及新冠疫情防控領域專家約20人蔘加。此次交流以「軍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做法與經驗」為主題,雙方介紹各自軍隊參與國家疫情防控的總體情況和經驗做法,重點圍繞軍隊支援地方抗疫行動、海外軍事行動中的疫情防控、防治技術進展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並商定就衛勤領域有關議題舉行第二次視頻會議。

  中國軍隊願與法方一道,持續深化兩軍戰略互信,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法兩軍關系邁上新台階,攜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記者:5月10日,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請問全軍部隊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有哪些思路舉措?

  吳謙: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百年來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歷程,深刻闡明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歷史經驗,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是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青年官兵是我軍的主體,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生力軍。近日,全軍青年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推動新時代軍隊青年工作創新發展。根據會議部署要求,各級要把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推動新時代軍隊青年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一是強化政治引領打牢青年官兵思想政治基礎。各級團組織當好為黨育人的「政治學校」,突出「思辨性」講好創新理論,註重「精細化」解開現實困惑,着眼「兵之初」厚植紅色基因,持續加強青年官兵政治訓練,源源不斷培養堅定舉旗人、合格接班人。二是錨定備戰打仗着力提高青年工作貢獻率。各級團組織把服務備戰打仗作為價值所在,剛性落實戰鬥力標準,激勵青年官兵精武強能,培塑能戰敢勝青年典型,激勵青年官兵在軍事鬥爭準備主陣地、重大任務第一線、科研攻關最前沿、基層實踐大熔爐磨礪本領、貢獻力量。三是堅持守正創新增強團的吸引力凝聚力。適應使命任務新拓展、體制編製新變化、網絡時代新要求、青年官兵新特點,推進基層黨支部、團支部、軍人委員會「三大組織」聯建聯創, 加強網上共青團建設,深化讀書成才活動, 建立常態聯繫服務青年機制,增強團的工作時代感、實效性。四是緊抓從嚴治團提高科學化規範化水平。對標全面從嚴治黨經驗做法,堅持全方位、高標準嚴管嚴治,規範團的組織設置,嚴格團的工作運行,建強團幹部和骨幹隊伍,推動團的建設正規有序、面貌一新。

  奮鬥者,正青春。最美的青春應當與祖國同在,與時代共鳴。全軍官兵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青春賽道上跑出最好成績,在奮鬥征程中唱響強軍戰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記者:據報道,美國防長奧斯汀近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稱,美軍力部署的重點是對抗中國「咄咄逼人的霸凌行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萊稱,美正面對中俄兩個大國,兩國均有強大軍力,並企圖從根本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美方言論一如既往,體現出濃濃的冷戰思維、霸權心態和面對中國和平崛起的焦慮。美方的用詞不論是「霸凌行為」,還是「破壞國際規則與秩序」,我看字字句句說的都是美國自己。

  說到國際關系中的「霸凌行為」,美方是當之無愧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在伊拉克,美國憑藉一管不知是什麼的白色粉末就悍然入侵一個主權國家,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多少家庭流離失所。在敘利亞,美國利用「白頭盔」組織虛假視頻,武裝干涉敘內政,造成了慘烈的人道主義災難。中國人民不會忘記,23年前的5月,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對中國人民又欠下了一筆血債。這既是霸凌,更是罪行。

  說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是全球公認的規則破壞者。眾所周知,美國最喜歡拿「規則」說事,但最不把規則當回事的國家恰恰就是美國。美方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近年來曾陸續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充分展示了其自私和虛偽的面目。在這個問題上,最沒有資格指責他國的就是美國。

  我們要求美方停止將「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推行美式「霸權秩序」的錯誤做法,客觀理性地接受中國的和平發展。這有利於中美關系,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

  記者:據報道,日防衛大臣岸信夫稱,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近期在接近日西南諸島和台灣附近區域活動,中方艦載機起降次數超過數百余次,日方對此保持密切關註。日防衛省通報,日出動「出雲」號直升機航母跟蹤監視,日戰機升空應對中方艦載機活動。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我們註意到日方有關炒作。不少中國網友將日方艦機稱為遼寧艦「御用攝影師」。我們認為,這個「攝影師」不要也罷。遼寧艦的訓練活動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無可指摘。日方如此關註是有些小心機的,恐怕是想通過炒作中國軍隊行動來刷「存在感」,為自身謀求軍事擴張製造藉口,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我要指出,日方的近距離跟蹤干擾活動是非常危險的,極易引發誤解誤判和海空意外事件。日方所為既不利於雙方互信,也對雙方艦機和人員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毫無意義的干擾活動,以實際行動維護雙邊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

  記者:今年5月29日,是第20個國際維和人員日。請介紹中國軍隊近年來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有關情況。

  吳謙:1990年4月,中國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開啟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光輝歷程。30多年來,中國軍隊派出維和官兵的數量和類型全面發展,從最初的軍事觀察員,發展到工兵分隊、醫療分隊、運輸分隊、直升機分隊、警衛分隊、步兵營等成建制部隊以及參謀軍官、軍事觀察員、合同制軍官等維和軍事專業人員。中國維和官兵的足跡遍布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裏亞、蘇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蘇丹、馬裏、中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於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源於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源於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源於中國的大國擔當。30多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官兵近5萬人次,有16名官兵獻出寶貴生命。目前,我軍共有2240名官兵在7個維和任務區和聯合國總部執行任務。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始終牢記履行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心和使命,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砥礪前行,中國「藍盔」成為聯合國維護和平的關鍵力量。

  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已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在今年下半年,中國軍隊計劃舉辦「共同願景」維和國際論壇,邀請聯合國及各有關國家代表及維和專家學者建言獻策,分享經驗做法,為聯合國維和行動創新發展貢獻智慧。「共同願景」維和國際論壇,與之前我軍舉辦的「共同命運」國際維和實兵演習、「共同使命」維和特派團指揮所推演,組成中國軍隊定期舉辦的「共同」系列維和行動國際品牌,歡迎世界各國積極參加。

  還有3天就是國際維和人員日,2002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5月29日指定為國際維和人員日,緬懷和紀念為聯合國維和而獻身的維和人員,讚揚各國維和人員作用貢獻。今年恰好是第20個國際維和人員日,在此我向包括中國維和官兵在內的所有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人員致以崇高敬意!也希望你們在完成任務的同時一定註意安全,祖國和親人等你們回家!

  記者:據報道,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近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稱,美國在面對中國和俄羅斯時的核威懾風險增加。中國未來可能會利用核脅迫為自己謀利。中方近年來迅速擴大核武庫,陸海空基核力量均取得重大進展。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美軍官員罔顧事實,無端炒作所謂中國「核威脅」,其目的無非是為其自身核力量發展尋找藉口,維持和強化其全球霸權。

  眾所周知,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擁核國。近年來,美方為維護自身絕對安全和絕對軍事優勢,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毀約退群,陸續退出《反導條約》《中導條約》等軍控條約,持續推進部署全球反導系統,謀求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陸基中導,並通過與澳大利亞開展核潛艇合作等方式推動構建極具冷戰色彩的「小圈子」,對國際軍控體系產生嚴重消極影響。美方在坐擁全球最龐大核武庫的基礎上,耗費巨資推進核武現代化,加快核武器及其運載工具升級換代,推動核武器小型化、實戰化,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不久前,美還就核態勢審議釋放出消極信號,拒不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美方種種消極言行增加核對抗甚至核戰爭的爆發風險,給國際安全帶來嚴重隱患。必須指出,試圖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這種做法既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持續的。事實證明,美國才是國際社會最大的核威脅。

  中國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一直把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這一政策始終清晰而明確。

  今年年初,中國等五核國領導人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申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重申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承諾維護和遵守雙多邊軍控協議,強調五國應避免軍事對抗、防止軍備競賽。我們希望美方摒棄陳舊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積極履行國際核不擴散義務,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好世界與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記者:據日媒報道,日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近日曝光。草案稱,台海局勢穩定對日安保至關重要,日將持續關註台海局勢。另據報道,日自民黨青年局代表團近日訪台,有議員稱,中國大陸以前所未有的軍機數量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而台灣是日本重要友人,因此日本將其當作自身事務看待。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日方置喙和插手。眾所周知,日本當年曾以侵略擴張手段攫取台灣,對台殖民統治50年,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

  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日方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國際社會關註。我們要求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切實反省自身罪責,以實際行動取信亞洲鄰國。

  記者:據報道,美國國務院網站近期更新了「美台關系事實清單」,刪除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獨」等表述。美國務院發言人隨後又解釋稱,美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方仍然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美國國務院在涉台政策的表述上自相矛盾,暴露出來的心機,可以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妄圖採用「切香腸」的方式,實現「以台制華」的圖謀,這完全是痴心妄想。我們正告美方一些人: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一定會切到自己的手。中國人民解放軍嚴陣以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記者:據台媒報道,1架解放軍武直-10攻擊直升機近日進入所謂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不僅越過了「海峽中線」,甚至還深入對面900米,引發島內媒體關註。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來的什麼「海峽中線」?中國人民解放軍肩負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有關戰訓活動完全是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而採取的必要行動。

  記者:今年以來,美國會多名議員竄訪台灣,其中參議員格雷厄姆與蔡英文會面時揚言「讓中國大陸付出代價」。另據台媒報道,多名美眾議員聯名致函,呼籲拜登總統訪台。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系準則。美議員竄訪台灣併發表挑釁性言論,純屬嘩眾取寵的「政治作秀」,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那些叫囂要「讓中國大陸付出代價」的人,首先要做好自己付出代價的準備。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向敢於出手,敢打必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