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陡坡石頭築良田 創人間奇跡

時間:2022-05-25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涉縣旱作梯田系統,是當地農民改造艱苦的自然條件傳承下來的農業系統。\網絡圖片

  河北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位於河北省邯鄲市,始建於元代,為雨養農業系統,總面積21萬畝,是旱作農耕文化的典型代表。數百年來,該系統不僅保留了豐富的傳統作物品種和環境友好的耕作技術,確保了山區惡劣條件下的農業生產發展,還創造了山地梯田景觀,見證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當地山區氣候乾旱、自然環境惡劣,而石堰梯田為陡坡種田創造了條件,至今仍發揮着重要作用。既給當地人提供了穩定生計,也對缺土少雨的北方石灰岩山區發展可持續的生態循環農業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涉縣旱作梯田系統種植或管理的農業物種有26科57屬77種,共有包括171個傳統農家品種,見證了中國北方旱作農業的發展,在太行山區留下了文化印記。旱作梯田系統核心區域的王金莊成立了「種子銀行」,收集當地多種傳統農作物資源,保護了農業生物多樣性。如今在特色農業種植、農旅產業開發加持下,梯田保護和利用日益成為當地鄉村振興和農民增收的有效途徑,返鄉青年也愈來愈多。

  2014年,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被原農業部認定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這一系統曾被到訪的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專家稱作「了不起的人間奇跡」。古老的耕作方式倔強地延續至今,由農耕文化衍生出的農旅產業也正為歷經滄桑的太行梯田注入新活力。\綜合新華網、人民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