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能戰甲/碳纖外骨骼 高原鋼鐵俠

時間:2022-05-23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衞生員單兵外骨骼可將重量傳導到地面(如右圖白色箭嘴示),為佩戴的士兵減負。

  日前,「應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區抗震救災演習在甘肅張掖舉行,解放軍、武警等協同作戰,「鯤鵬」運-20、運-9醫療救護機等大型裝備出動,助力救援人員搬運重物的機械外骨骼亦亮相演訓場。解放軍單兵裝備近年快速迭代,除了新式突擊步槍、智能終端、戰術背心等外,使用了大量碳纖維材料的外骨骼也大範圍列裝,利用機械傳動提升單兵體能,令士兵如同化身鋼鐵俠,即使女護士也可獨自背起70公斤重的士兵,高效提升戰鬥力。\馬浩亮(文)

  隨着單兵裝備日趨複雜,負重也在不斷增加。強負荷會致使士兵身體肌肉疲勞,影響行軍作戰。單兵外骨骼便應運而生。單兵外骨骼可分為主動式動力外骨骼、被動式機械外骨骼兩類。前者通過發動機、電池、氣動裝置、液壓系統等協作,為士兵提供額外助力。但動力外骨骼結構複雜,價格高昂,在戰場上一旦受到攻擊受損,幾乎就報廢無法使用。且限於現有電池技術,續航里程有限,並受到天氣等條件限制,尚難以實用化。

  陸續列裝 應用廣泛

  機械外骨骼是利用傳動結構、有彈性儲能環節配合人力驅動的非剛性連接裝置,可承載操作者的大部分負重,從而節省體力,減輕疲勞。其無需電源,便於攜帶,易於維護,使用輕便,是當前軍用外骨骼的主流。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等軍工央企,都研製了機械外骨骼系統,並陸續列裝陸軍相關集團軍,駐守高原的西藏軍區、新疆軍區部隊,聯勤保障部隊等,廣泛應用於野戰作訓、邊防巡邏、後勤補給、醫療救護等不同崗位。

  不同兵種的外骨骼各有側重。例如聯勤保障部隊的保管員,其對速度要求相對低,但對負重要求更高。搬運重達80公斤的武器箱,以往通常需要4人協作,而使用加裝武器收發輔助系統的外骨骼,一名保管員可以輕鬆完成搬運。不僅提升工作效率,且降低了安全風險。

  衞生員專用的單兵外骨骼,具有貼合人體形狀的槓桿和旋轉裝置及支撐系統,背部還有可供傷員乘坐的摺疊小板櫈。穿戴外骨骼的女護士可獨自背起70公斤重的士兵,並快速行進轉移。

  無需電源 避免勞損

  單兵外骨骼較早在高原部隊列裝。高原地區地形險、風量大、氣壓低,部分哨所無論車輛、機械、無人機、牦牛都無法行進,唯有依靠官兵徒步運送物資。這些地區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氧氣含量僅有平原地區的40%,且常常是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對官兵的體能消耗巨大。而使用了外骨骼,單兵即可輕鬆背負一個成年人體重的物資,避免脊椎、腰部和腿部損傷。機械外骨骼無需電源,不必擔心因超低溫引發電路故障問題。

  作為一線野戰部隊,陸軍合成旅士兵穿戴外骨骼系統,可以靈活完成負重行走、奔跑、登山、重物搬運等以及持槍、匍匐行進、翻越坦克等戰術動作,單兵負重25公斤的情況下仍可快速行走乃至小跑。為提高適應性,單兵外骨骼還使用了大量碳纖維材料,進一步減重,耐衝擊、不易斷裂,方便士兵快速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