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今年新增國家公園 佔國土陸域10%

時間:2022-05-23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人們在西藏自治區昌都市類烏齊馬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照顧馬鹿。/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大公報從國家林草局獲悉,內地將綜合考慮自然地理格局、生態功能格局、生物多樣性和典型景觀分布特徵,遴選出50個左右的國家公園候選區,總面積約佔國土陸域面積的10%,有效保護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生態系統和80%以上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及其棲息地。今年,在2021年首批5個國家公園的基礎上,於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生態區位重要和生態功能良好的區域,再設立一批國家公園。到2025年,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種數保護率達到75%,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植物種數保護率達到80%。

  國家林草局稱,近年來,內地系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採取就地保護、遷地保護、放歸回歸自然、人工繁育培植等措施,有效保護了90%的典型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大熊貓、藏羚、白頭葉猴、蘭科植物等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穩中有升。

  其中,野外回歸珍稀瀕危植物達到206種,裏面的112種為中國特有種。目前,內地大熊貓野生種群已增至1864隻,朱䴉野外種群數量超過6000隻,亞洲象野外種群增至300頭,藏羚羊野外種群恢復到30萬隻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