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港金融對接國際 築全過程創新鏈

時間:2022-05-23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廣東硬科技創新研究院在第23屆中國國際光電博覽會上展示成果。\資料圖片

  廣東省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廣東將建設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要着力打造世界級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廣東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深入推進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加快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推動廣東創新優勢在新的高度立起來、強起來。

  對此,香港立法會議員、嶺南大學(香港)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認為,香港可在科研領域積極對接廣東省的發展。他指出,在「十四五」規劃以至2035年遠景目標的時期,香港和廣東都會非常重視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除了政策和硬件之外,人才培養和配套確實是大家都非常重視的。他認為,香港目前高校和科研機構可將科研成果好好做大,在廣東實現大規模生產和銷售,促進廣東產業鏈的發展。

  對於廣東打造世界級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科技協會會長林至穎認為,香港融資成本低,有利於大灣區科企融資上市,促進廣東產業升級發展。他表示,隨着大灣區市場互聯互通的不斷提速,更多廣東企業可借助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拓展全球業務。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